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科技新动能发力不停歇 ——2017中国·温州创客大赛释放“三融”效应
时间:2017-11-17 11:08: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周大正 字号:[ ]

11月17日,2017中国温州创客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经过近6个月的激烈角逐,30个优秀项目从84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享百万大奖。

赛场上,创客们的精彩秀已画上完美的句号;但赛场外,创客的激情还在燃烧,梦想还在延续,创业服务还在持续发力……

市科技局通过举办此次创客大赛,为我市打造了一个科技融资融智大平台,目前26个参赛项目收获了超过1.1亿元的投融资,35个参赛项目落户我市各地科技孵化平台,正持续迸发活力,为温州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再添新引擎。


融智

35个优秀科创项目落户


参赛项目在决赛现场路演


获大赛二等奖、来自香港的恒康健智能药盒与大健康互动APP项目落户浙南云谷;获大赛二等奖、来自深圳的智能水下无人机项目落户鹿城智创汇;获大赛优胜奖、来自台湾的DNA测序玻璃生物芯片项目在温州欲建厂……

“科技招商引智工作贯穿比赛全程,现已有35个参赛项目落户我市,还有一批项参赛项目正在办理落户手续中。”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创客大赛搭建了一个各类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平台, 是科技招商引智的好机会,大赛自筹备伊始,市科技局联合浙南科技城、大学科技园等单位组建招商工作组,借助投融资机构的专业眼光去挖掘产业化和市场化前景较好的项目,遴选出100个重点落地和扶持项目,全面跟进招商和创业服务,赛后“一对一”跟踪,引流参赛项目扎根温州。

“以前都是通过朋友圈招商,通过此次大赛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多优秀项目和团队。”浙南云谷吸引11个参赛项目落户,其众创空间运营团队负责人陈珊珊昨天告诉记者,赛场上选项目,赛后和创客团队深入沟通,现在已为他们办理了企业落户注册和银行开户手续,“针对创业项目不同发展阶段和诉求提供创业服务,今天正为有专利服务需求的项目引荐专家。”

“作为一个针对养老服务开发的智能硬件产品,地方政府已为我们积极对接社区服务对象,让我们团队看到了这边高效的创业服务。” 恒康健智能药盒与大健康互动APP项目负责人曾镜锵说,参加过国内各地不少创业比赛,大都是搞搞热闹的居多,温州创客大赛更注重赛后的创业服务和实效。


融资

26个参赛项目获超亿元融资


赛后参赛创客在对接孵化平台和金融资源


本届大赛不仅是招商引智、产业对接、技术合作的平台,更是一场创客与投资人邂逅的“相亲会”。红杉资本、达晨投资、北美控股、赛伯乐、华睿投资等100多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参与大赛。小村资本创始合伙人梅晨斐、北美控股集团董事总经理路杰、银江资本副总裁何东等一批知名投资人亲临现场,直接筛选优质项目。总额10亿元的温州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全程参与赛事优质项目投融资对接。

“投资人正对我的项目做尽职调查。” 智能水下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李正文介绍说,通过比赛扩大了项目的影响力,不仅接到了订单,还迎来了多家投融资机构的关注,目前与多位投资人在洽谈中。

“26个参赛项目成功获得天使轮至B轮不同阶段融资额1.1余亿元,其中3个项目各获得超千万元融资、4个项目获得超500万元的融资。”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赛后提供持续投融资服务,组织投融资对接活动,邀请合作的创投机构共同举办投融资对接洽谈会,让资本和项目实现精准对接。目前获大赛一等奖、3D打印机项目,恒康健智能药盒项目等参赛项目与创投机构初步确立合作关系。本土投融资机构维度资本与12个参赛项目在洽谈中。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等银行提供总额10亿元的贷款授信,优先为落地温州参赛项目提供支持。该银行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陈道达介绍说,采用投资贷款联动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已与10多个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正在洽谈。


融合

新兴产业牵手传统优势产业齐头并进


已有10来个参赛项目选择落户浙南云谷


“温州作为浙南闽北中心城市,制造业发达,利于我们数据采集和拓展市场。”获大赛三等奖、来自杭州的易工家项目落户浙南云谷,负责人张海东说,易工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客户端平台,开辟实名制云考勤、便捷支付综合服务功能,“10多家温企已在采用,帮助企业加速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落户温州的参赛项目中九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大赛为媒,吸引新兴产业创新项目落地温州,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用我们研发的新材料做的鞋底比一般传统材料制作的鞋底更耐磨,也更环保。”获大赛二等奖、高耐磨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材料项目落户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周叶自信满满地说,通过比赛进一步打响了产品美誉度,毕竟经过那么多专家多轮评审,很多鞋企箱包企业慕名而来寻求合作,“目前已经被我市的大东、康奈等知名鞋企采用,以提升鞋的品质,助推鞋业升级。”

决赛项目、吸水湿透及生态合成革用新材料落户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已被温州鞋企用到了产品上;基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视觉技术开发的“娃娃记”落户创客梦工场,正与温州教玩具企业对接……这些落地孵化的新兴产业项目碰撞传统优势产业,正催生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2017中国温州创客大赛已经落幕,但孵化、扶持创业项目才刚出发,服务创业项目快速成长的心,永不落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