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加拿大研发出手持检测仪有助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时间:2017-11-17 11:13:44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物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人类健康受到的威胁在不断增加。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导致耐药性,限制抗生素的使用非常重要。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新近研发出一种手持检测仪器,可以让一线临床医生在几分钟内区分病人是病毒性感染还是细菌性感染,从而帮助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处方和抗生素过度使用。因为抗生素仅对细菌有效,如果病人是病毒性感染,就不需要抗生素处方。

该仪器通过检测一个叫血清降钙素原的分子是否出现在病人的血液中来判断感染的类型。病人被细菌感染时血清降钙素原在血液中被释放,而被病毒感染时不被释放。正常情况下,在人体内无法检测到血清降钙素原。当病人被细菌感染时,血液中血清降钙素原的含量会提高。

研究团队的目标是能够将抗体放在仪器的纳米结构表面,从而识别出血滴中的血清降钙素原分子。当血清降钙素原与抗体相结合,其表面的颜色就会改变。

该研究团队已获得加拿大卫生研究院的资助,下一步将申请专利,生产仪器,做必要的测试来验证其有效性。同时,他们已建立衍生公司OR Science,将对该技术进行商业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