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瓯海打造全省一流科技成果交易中心
时间:2017-12-07 16:26:4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周大正 字号:[ ]

建设“互联网+”科技大市场,探索技术市场运营新模式,构建科技成果+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成果转化链条……

日前,作为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首批示范单位的瓯海区发布了《瓯海区建设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示范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年)》,实施市场培育、平台升级、协同创新等五大工程,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瓯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工程建设,探索建成具有“瓯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打造全省一流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在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建设和生态体系建设实现突破,使得企业创新能力、平台支撑效能和区域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为全面实施“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位于瓯海经开区东方南路,交通便利。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位图


市场培育工程

建设“互联网+”科技大市场 加快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根据《方案》,瓯海将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征集和发布体系,快速摸排征集企业技术难题需求,打造科技成果和需求信息汇聚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完善科技大市场运作机制,引进培育第三方专业化运行机构,不断提升科技大市场运行管理的质量和绩效。加强与省级科技大市场的合作对接,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竞价(拍卖)活动。探索技术市场运营新模式,积极推动“技术市场+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

同时,围绕技术交易、咨询评估、科技金融、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服务能力突出、运营机制灵活、专业人才集聚的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紧缺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培养一批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建立兼职和专职相结合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平台升级工程

打造专业化创业孵化平台 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


根据《方案》,瓯海将加快推进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核心区扩容提质工程,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构建科技成果+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成果转化链条。全面启动“国际创客城”项目,充分发挥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核心引领作用,集聚软件信息、检验检测、创意设计等一批专业化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主动对接引进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落户孵化平台进行转化。

同时,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扶持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小镇、眼镜小镇等特色小镇发展,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构筑高能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产业公共服务。


企业主体工程

培育科技型企业 建设企业研发机构


根据《方案》,瓯海将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建立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上市各个发展阶段的支持体系。加大对信息经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四大重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有条件的传统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鼓励企业创新成果进行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

同时,建立健全创新载体的梯度培育体系,围绕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新建一批省级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加强对企业研究院的扶持,推进国家和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协同创新工程

推动本地院校科技成果转化 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根据《方案》,瓯海将鼓励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本地高校院所建立校地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转移转化。重点建设温州医科大学精准医疗与体外诊断产业研究院及专业孵化园;加快推进温州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大力支持温州肯恩大学建设浙江省肯恩创业创新研究院,打造以引进北美科技资源为主要目标的国际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加强高校院所与企业的全面对接。

同时,鼓励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与区内企业合作设立成果转化中心等,增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快引进和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建立创新资源全球配置机制,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计划,加快推进“世界温州人科技园”项目建设。以校企联合、校地合作的方式,打造海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有效平台。


环境优化工程

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 推进科技与金融有效对接


根据《方案》,瓯海将深入实施“引才计划”“培养计划”和瓯越英才计划,围绕该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并推进高层次人才项目在该区转移转化。

同时,发挥瓯海科技金融中心作用,完善科技金融港平台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的专业服务体系,多渠道为个人和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融资保障。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积极推进省级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区建设,鼓励企业开发创造、引进转化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一批专利示范企业。启动绘制优势领域的专利布局地图和技术路线图,提升专利运用能力和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启动“发明专利增量提质服务行动”,推动企业专利特色库建设,开展知识产权专项保护行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