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龙湾:以“科技之手”推动企业创造辉煌
时间:2017-06-14 14:44:42 浏览次数: 来源:龙湾区科技局 作者:胡海慧 字号:[ ]

近日,江南阀门有限公司承担的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建设项目“浙江省江南阀门核阀研究院” 顺利通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组认为,江南阀门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省级企业研究院建设和项目推进中做了许多富有绩效的工作。

一直以来,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工作。一是科技经费的保障。建立研究院以来,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在拨付原有设备216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仪器设备等340万元。针对场地问题,投资50万元进行了场地整合,实验场地达到3500平方米。2016年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超2000万元。经费的投入,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产出,近两年承担国家火炬计划2项、省级新产品鉴定22项;获得温州市科技二等奖1项、浙江机械工业科技二等奖1项;获授权专利44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41件。二是科技人才保障。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科技、创新品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聚、企业兴。这是江南控股集团创始人、江南阀门科技领航人、集团总工黄作兴曾经说过的一段话,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企业发展原则。为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引力,江南阀门专门建造设施齐全的专家楼,解决人才住宿问题;根据不同情况解决人才家属的工作、子女入学问题,让人才在江南没有后顾之忧;出台技术入股政策,设计人员可以以技术入股参与分配,使人才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规定每年从销售额中提取4%以上作为科技创新研发费用,提取销售利润1%作为奖励。正是这种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江南核阀研究院如今研发团队达125人,其中核阀院士1人、海归博士、硕士各2人、在读研究生6人,高级工程师14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工3人,并建立市级院士工作站1个。三是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协同关系,中科院、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机电学院等高校,有效地组织和运用企业技术创新和企业研究院各种检测、试验设备为社会服务,在网络上与各个行业企业共享了拥有的众多设备,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开展战略性研究开发,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图为 江南核阀研究院-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汽轮发电机组再热阀组鉴定会现场

图为 江南核阀研究院航空发动机风洞调压阀试验现场

据悉,“浙江省江南阀门核阀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1月,以江南阀门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研究院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国内外核电阀门发展趋势和国家发展规划要求,积极开展试验和研究,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密切跟踪行业和市场动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研究院吸取内外先进技术,结合自主研发,成功转化大批科技成果,其中百万千瓦核电站机组再热智能双阀组外销创利税超一千万。项目建设期间,大力发展核安全隔离阀的研制,使国内企业核电阀门的设计、制造水平大大提高。

江南阀门核阀研究院的建设,从技术上大幅度提升产品的技术先进性,解决国产核电阀门的瓶颈,带动我国核电设计制造行业的提升。下一步,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将积极建立江南核安全阀门省重点研究院,进一步加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开发高端核电阀门装备,为核电阀门系统化、智能化、国产化做出更多的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