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瑞安举行2018中国•瑞安云江科技创新大会“标准化+质量提升”主题论坛
时间:2018-01-12 10:38:50 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市科技局 字号:[ ]

1月11日,瑞安市举办2018中国·瑞安云江科技创新大会“标准化+质量提升”主题论坛,市领导麻胜聪、江孟甫、林政洪、陈荣臻等参加。




据了解,瑞安市目前已形成汽摩配、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时尚轻工等四大主导产业,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等16张国字号经济金名片,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列入省服务业强县创建试点。现有市场主体13.5万家,居省前列,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13家、超100亿元1家,拥有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




瑞安市的主导产业面临着如何加快通过标准化手段推动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课题。在此背景下,该市大力开展“标准化+质量提升”行动,邀请标准化领域专家集聚瑞安,共同探讨“标准化+质量提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麻胜聪在致辞时说,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之际,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将论坛打造为瑞安深化质量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关键纽带,通过创建工作和论坛建设双重叠加,实现瑞安质量建设新的跨越。希望各位专家发挥专业特长,一如既往地帮助、指导瑞安开展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作;广大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加快“标准化+”改造,主动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加快打造以“标准化+”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市政府与中国计量大学战略合作为契机,打出“标准化+”和质量提升“组合拳”,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具有地方特色的“瑞安标准”。



现场,市政府与中国计量大学签订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今后在初、高级质量人才培养及交流方面开展合作。据了解,双方将合作开展质量相关培训,中国计量大学为瑞安市提供固定的培训专家库,定期接受市政府委托并开展质量相关人才的培训;市政府每年提供若干名额的实习岗位,并积极向中国计量大学推荐企业就业岗位信息。另外,双方将开展智力支持合作,市政府可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指导研究生培养;中国计量大学的优秀教师,可作为市政府的专家,为市政府在政府质量奖、精益生产奖、名牌培育、标准审定、技术咨询等工作上提供智力支持。双方还将开展科研合作,开展宏观质量管理、质量强市以及名牌和标准化两大战略等相关质量领域的研究。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发表《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内涵、标准化引领发展三大内容展开。宋明顺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标准梦工场创始人王二乐发表《场景化时代的标准化策略和方法》主题演讲。王二乐将标准与创新相联系,提出新工业革命的ABCDE(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场景生态系统)、用户个性彰显与员工个性崛起等内容,打开新思路。



随后,现场举行主题圆桌论坛,以更轻松和互动的方式交流讨论,迸发创意的火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