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平阳县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工作
时间:2018-02-07 16:30:00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科技局 作者:许道清 字号:[ ]

自2017年3月16日平阳县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以来,该县全力推进试点创建工作,以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高企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能力为重点,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协作发展,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得到新提升。

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2017年,平阳县发明专利授权105件,首次突破百件,同比增长32.9%;专利授权2178件,同比增长14.3%;版权作品自愿登记186件,历年最多;新增申请商标7619件,注册商标2658件,商标申请数和注册数较2016年都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新增1件“平阳黄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2017年底,该县累计拥有商标注册数在18522件,其中集体商标2件,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植物新品种1个;非遗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21项。

宣传培训工作合力推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联合县检察院等5个部门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服务活动;联合县公安局等7个部门在平阳万达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举办了部门“非遗”项目展示、出版物鉴定、四大主题图片展、分发纪念品和宣传资料等系列活动,这次广场活动参与部门之多超过了历年。组织了60多人次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省、市专利业务知识培训11场,参训人员和场次为历年最多,使企业成长了一批复合型的管理人才。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得到拓宽。在人行平阳县支行的大力协助下,深入开展商标、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2017年,完成2500万元年度商标质押任务,与农商银行签订协议,推出“商标贷”服务,该项服务每年将安排8亿元小微企业专项贷款,为持有各类知名商标的小微企业开通质押贷款绿色通道,实行快速审批;专利权质押登记金额达到5020万元,4家科技型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登记获得融资。

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再深化。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较大品牌优势、市场竞争力强的知识产权骨干企业。2017年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省、市、县级专利示范企业1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有5家。新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家。

知识产权保护再加强。2017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起。县文广新局文化执法大队开展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行动。县科技局协助省、市知识产权局开展打击假冒专利执法检查。开展了进口食品专项检查等多次涉及假冒伪劣商标、产品的监督检查,落实常态化督查机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60件,罚没款131万元,其中两件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再到位。省专利奖推荐工作,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发明专利“驻行车制动装置及驻行车制动系统”获评为省专利优秀奖,这是该县企业第一个获得省专利奖的项目。改革专利补助申报方式,“平阳县专利补助在线申报系统”投入使用,申请人不需要再提交纸件材料,极大地方便了专利权人办理专利补助申报工作,实现专利补助申报“跑零次”。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惠企力度,出台了《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阳县专利补助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平政办〔2017〕70号)等新政策,在政策导向,首设“企业发明专利大户奖”,侧重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大原创性创新力度;首次对企业建立专利数据库给予补助,鼓励企业加强专利信息分析和预警,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推出这项惠企政策的地方政府之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