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早春科技助茶农 一缕茶香沁人心
时间:2018-03-20 16:49:17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特派员办公室、泰顺县科技局 字号:[ ]

3月正是早茶飘香的季节,驻柳峰乡的科技特派员宿迷菊老师在参加完泰顺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后,便奔赴卓宅村指导新茶生产。

 

 

卓宅村茶园面积大,毛茶产量高,是柳峰乡最大的产茶村,也是省科技特派员茶产业特色村项目的实施村。全村茶园面积近1500亩,种植品种有乌牛早、浙农117号、龙井43号、土茶,以及少量的中茶108号、安吉白茶等。茶产业是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有1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红绿茶,年产绿茶约15吨,红茶120约吨,茶叶总产值可达600万元。

 

 

今年,卓宅村的乌牛早发芽较早,2月26日茶农已开始采摘制茶,茶青价格略高于去年,茶园多的农户每天茶青收入可达上万元,加工户每天可加工七八十斤至二百斤干茶,实现户均收入四五千元。在指导过程中,宿迷菊老师发现卓宅村茶树品种需要引进良种搭配,茶园管理技术待改进,村内采茶工紧缺。茶叶加工连续化程度较低,加工关键技术需要提升。目前的茶青交易市场是自然形成的马路市场,较为简陋,需要进一步规范。生产的毛茶没有品牌,茶叶价格相对较低。

 

 

去年宿迷菊老师曾邀请茶叶种植专家到乡里进行茶园管理实地培训,发挥了很好的效果。针对这些问题,宿迷菊今年准备带领茶农代表外出学习,进一步提升茶园管理技术水平。未来,泰顺县科技局也将结合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着力推进茶青市场建设、茶叶加工技术培训和茶叶加工点的清洁化规范化,提升卓宅茶叶品质、打出卓宅茶叶品牌,为茶农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