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科技大市场再起航 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插上翅膀
时间:2018-03-21 08:57: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市科技情报所 字号:[ ]

为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3月20日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和浙南科技城管委会联合承办的温州科技大市场启动仪式暨科技成果推介系列活动在浙南云谷拉开帷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省科技厅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陈龙根出席活动。活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栋主持。

 

 

活动现场,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等16家在温高校、科研院所与市科技局达成成果转化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科技大市场平台,积极活跃各方资源信息,开展线上线下竞价拍卖、难题招标等活动,帮助专家与企业无缝对接,共同促进企业难题解决。佐创智推科技成果转化大数据服务平台签约落地温州科技大市场。北京祺和祺、冠天科技等7家中介机构正式签约入驻科技大市场,开展技术转移、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领域科技服务。

 

 

 

陈龙根对温州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指出不管是在企业研发、发明创造,还是环境营造、重视人才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技创新新十条、培育新动能21条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更为温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机遇。希望温州能继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的落实与完善,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强成果转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改革创新。

 

 

殷志军指出,随着温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计划,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积极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化,呈现出创新平台集聚提升、产业企业提质增效、环境生态优化完善、创业创新日趋活跃的局面。温州科技大市场运应而生,顺势而为,截至目前累计签约技术合同10092项,成交金额151亿元,2017年温州成为全省各地市中唯一的网上技术市场工作先进市,此次迁址启动,开启了大数据支撑下“全方位布局+多元化路径+精准化服务”的科技大市场3.0时代,将为我市数据转移转化提供更加系统规范的服务,进一步促进全市科技成果交易的创新发展。

 

 

此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市人民政府、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三方在活动现场签署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共建协议。朱泽飞表示,与温州市政府、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未来将依托温州的政策高地和条件优势,发挥杭电智力和项目资源优势,以技术转让、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为方向,通过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研发队伍,创建一个集研发设计、测试、加工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服务温州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科技成果推介路演环节,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电海康和ULSee公司围绕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展示推介了嵌入式工业计算机系统、“佐创智推”科技成果转化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领航内物流变革和红外可见光热成像等7个项目。

 

 

 

 

当天下午,温州科技大市场还邀请省科技开发中心和市国税局有关业务处室专家,开展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与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培训,内容包括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相关政策法规与实务解读、技术交易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科技政策宣讲和现场答疑等。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政策法规的有效落实,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更为完善的配套服务。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温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载体、科技企业、创投机构、中介机构、科研团队代表,各县(市、区)、功能区科技局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活动。


温州科技大市场介绍

温州科技大市场成立于2002年,是由温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导建设,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负责运营的促进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选址在浙南科技城云谷,是集聚多种创新要素、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技术转移转化提供系统性、规范化服务的有形载体,是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温州科技大市场共有会员19466人,全市累计征集发布技术需求6796项、技术成果7227项,登记技术合同5710项,合同金额105.82亿元。2012-2017年,我市企业参与科技成果(企业技术需求)竞价(拍卖),累计成交154项,总成交金额2.84亿元,其中已实现产业化项目55项。随着温州正式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温州自创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支撑平台,温州科技大市场全面开启大数据支撑下的“全方位布局+多元化路径+精准化服务” 3.0时代,即打造“三级融合”、“五端激活”、“十方联动”全方位服务体系,畅通绿色通道、优化直达专线、搭建跨线桥梁,多元化提质优化特色品牌活动,立足大数据、信息化,引入佐创智推APP、科技成果大数据精准匹配系统、企业个性化精准服务平台,助推科技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和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

温州科技大市场运营单位为温州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该中心是温州地区最早从事技术贸易、技术市场管理的科技服务机构,是温州市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首批示范单位,是浙江省和温州市首批重点科技服务机构。中心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经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以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技统计等为核心业务,以运营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为载体,以构建健全的科技合作网络为依托,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助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