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大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切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合力
时间:2018-04-11 08:43: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瓯海区科技局、国家大学科技园、华中院 字号:[ ]

4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一行赴瓯海区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锋进等参加检查。

 

 

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份对“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本次执法检查采取政府有关部门自查与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广大科技人员意见,重点检查实施“一法一条例”的组织运筹和有关扶持政策的制定与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数量以及转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科技成果转化所需的资金投入、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等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等。

 

 

检查组一行参观视察了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和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听取了负责人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等情况的介绍。作为我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首家引进校地共建的实体法人研究院,温州市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建成以来,各自发挥所长,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成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随后,检查组在瓯海区行政中心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介绍了开展此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背景、意义、工作安排以及要求。会议分别听取了市政府、瓯海区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与会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殷志军副市长指出,自“一法一条例”重新修订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住成果转化的需求端、供给端、平台端、服务端、环境端这“五端”,研究制定创新引导政策,探索完善市场交易与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5-2017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26316件、授权7023件,增量与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10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考核指标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推荐获得省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68项,获奖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总额78.71亿元,超额完成考核任务;1619项市级科技成果登记录入国家科技成果库,参加省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成交98项、成交金额达2.05亿元,居全省前列;在2017年全省首次开展的重大发明专利产业化考核中,我市组织实施173项,居全省第三。今年年初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葛益平充分肯定我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要加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核心作用、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支撑作用,为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环境。

葛益平强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密切配合此次执法检查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对人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要加强对“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支持和推动政府及其部门落实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