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急农民所急,文成农康研究院开展助农快速服务
时间:2018-05-16 08:50:29 浏览次数: 来源:文成县科技局 作者:邓昌斌 字号:[ ]

5月13日下午,正值周末休息日,文成县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工作人员接到黄坦糯米山药基地负责人的电话,反映刚刚出苗的糯米山药出现叶子发黄、卷曲现象,情况比较严重,紧急求助县农康研究院专家寻找发病原因,提供解决办法。

 

 

 

文成农康研究院立即联系温科院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陈功楷院长、农生学院许方程院长等专家,让糯米山药基地负责人对发病的植株、根部拍照发送,通过微信开展会诊,初步确定烂根是造成植株发病的直接原因。张呈念院长急农民之所急,邀请陈功楷院长第二天上午从温州赶到黄坦黄垟村基地,和先期到达的农研院朱建军副研究员、县科技局分管负责人、基地负责人等一起下田观察病苗,检查病苗生根情况、土壤温湿度、施肥等情况。初步查明,发病薯苗主要是由于播种时部分种薯块没有消毒,感染病菌腐烂,导致芽头萌发之后尚未完全生根,薯块已经腐烂没有营养,造成出苗后发黄甚至死亡。陈功楷院长指导基地负责人可以用健壮苗补种,并要注意降温降湿,确保薯苗健壮生长,提醒基地今后种植要注重科学种植,把好种子种苗关和田间操作关。陈功楷院长还建议农研院攻关糯米山药组培苗繁育和脱毒技术,培育一批稳定、安全、优质的种苗,供应文成糯米山药基地生产所需。

 

 

 

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研究院(简称文成农康研究院)是文成县人民政府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建的现代农业、森林康养、农旅融合等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文成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对接温州西部生态经济产业带核心示范区建设的新举措。当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已派遣张呈念博士、闫成近博士、金薇薇博士、朱建军副研究员等4位高层次人才全职进驻文成农康研究院,一边推进研究院基础设施建设,一边积极组织温科院专家团队下乡开展课题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全力助推文成现代农业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