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洞头区科技局三项举措实现科技惠农助力海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6-19 09:58:30 浏览次数: 来源:洞头区科技局 作者:李玲 字号:[ ]

近年来,洞头区科技局坚持把科技惠农、海岛振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实施三项举措,狠抓科技富民推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渔农业增效和渔农民增收。

一是发挥大院名校作用,以平台惠农。创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根据该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实际,引进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温州市食品研究所入驻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洞头分院,解决当前农业科技合作领域的技术支撑空白,实现技术服务支撑领域全覆盖。目前,分院入驻院校共9家,每家院校派1名专家长期服务联系洞头。同时,推出“科技惠农专家行”助渔惠农工作新载体,通过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成果展示、示范推广等多种形式,助力“两菜”、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农业经济作物、畜牧养殖等该区渔农领域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组织“科技惠农专家行”走进街道(乡镇)和对外产学研合作对接等活动19次,组织专家走访230人次,收集各类技术难题83项,解决难题36项,受益渔农民达380人。

二是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以技术惠农。根据该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积极向上级争取科技特派员入驻,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培训力度,推动“两菜”、水产养殖等主导产业水平的快速提高,扩大新优技术的辐射面,促进海岛特色产业的发展。目前,该区已拥有省科技特派员团队2支16人,市科技特派员3名。近三年,共指导实施区级科技项目14项,推广新技术9项,引进新品种7个,开展科技培训85场次,培训指导2万人次。

三是发挥研究院平台作用,以产业惠农。立足该区海洋资源优势,以独立运营和产业主管部门指导相结合的模式,建成诚意医药大健康、海洋生态与藻类、东一海洋生态等三个研究院,支持财政科技经费210万元。浙江诚意获批创成该区首家省级企业研究院,东一海洋生态研究院已筹建完成并进入实体运营,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筹建稳步推进。同时,积极搭建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建立“诚意大健康”和“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建站历史性突破,并建立与“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及其团队的长效合作机制,吸引高端智力来该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