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乐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温州第一 今年新申报110家
时间:2018-09-21 14:40:21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市科技局、乐清日报 作者:郑茜 字号:[ ]

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市科技局获悉,乐清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14家,总量位居温州第一。此外,我市今年新申报了110家高新技术企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例约30%。

加大研发投入

在正泰小型断路器的数字化车间,已经看不到工人们守着流水线忙碌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精准而快速装配和装载自引导装置的AGV小车沿既定线路运送零部件和包装好的产品。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人职责也不再是装配,而是负责设备操作,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应急处理。

近年来,正泰的订单越来越多,但人工成本却逐年走高。采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式来弥补人工造成的产能和效率方面的不足及提高产品质量是企业的必由之路。

 

 

面对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日前,环宇高科凭借创新驱动的不竭动力,着力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以电能表外置断路器团体标准启动为契机,拉开公司打造“浙江制造”的大幕。

电能表外置断器作为环宇高科的主要产品之一,经过几年的研发和销售,已经生产销售了200多万台,技术、质量等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从而助推企业实现从“浙江制造”的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为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以来,乐清市将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列入各镇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年终考绩指标;对乐清市税务局、乐清市经信局等有关部门实行考绩联动,合力抓好专项工作。市科技局将研发投入指标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以及企业研发机构申报推荐的重要指标之一;将企业研发投入等指标作为乐清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重要评审依据,与项目立项挂钩。1-7月,该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14.63亿,同比增长20.9%,总量居温州第一。

 

 

重点培育企业

1-7月,乐清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4.79亿,同比增长12.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70.47%。1-7月份,乐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绝对值、增速、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均居温州第一。1-7月,新产品产值206.55亿元,同比增长17.3 %;新产品产值率29.8%。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乐清市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与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结果。近年来,乐清市科技局建立了完善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筛选优质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

出台补助新政

今年,乐清市高新企业申报数量较往年大幅上升,除了企业创新技术水平逐渐提升的因素外,乐清市推出的补助新政功也不可没。日前,乐清市科技局、乐清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的通知》。新政策在原有给予初次和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的基础上,对经推荐上报但被淘汰的申请企业,补助相关审计费、财务和技术人员劳务费等共5万元;补助代理机构(中介代理申报的)2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如果申报成功,客户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都会有所提高,说明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乐清市一家企业不久前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其负责人表示,若能申报成功,不仅可以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同时能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市场价值。

乐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奖励政策旨在鼓励和扶持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企业申请认定的积极性,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迅速提升数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