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一产业一联盟”网络逐步成形
时间:2018-09-30 17:43: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温州日报 作者:金慧丹、周大正 字号:[ ]

9月30日,温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匡连庭出席成立大会为联盟授牌。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低压智能电器、教玩具、教育装备、钮扣拉链、烟具、知识产权服务业及汽车零部件等7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一产业一联盟”网络逐渐成形,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正成为传统产业经济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

 

 

汽摩配产业是我市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温州也是中国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基地,先后获得“中国汽摩配之都”、“浙江省汽摩配产业基地”、“浙江省汽摩配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等称号。2017年我市汽摩配全行业总产值730亿元,同比增长12.3%,出口交货值8.3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增幅居我市五大支柱产业之首。全市汽摩配生产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00多家,产品涵盖十五大类5000多个系列品种。同时,我市汽摩配产业发展也存在许多短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较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防御诉讼风险能力较差。特别是今年美国针对我市两家汽摩配企业出口美国的产品,以侵犯专利权为由启动337调查,对相关企业及行业造成较大损失。

 

 

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会长、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池仁虎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经济贸易形势,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牵头,集聚雅虎、瑞立、瑞星等汽车零部件龙头骨干企业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温州共信知识产权、上海熠训、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中介服务、金融机构、培训机构一起,成立温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通过联盟平台优势,抱团发展。

据介绍,该联盟将开展专利导航分析服务,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及紧急救助机制,引导企业知识产权布局。搭建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增强联盟成员的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防止联盟成员间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建立联盟成员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内部协调机制和协作机制,推进纠纷高效快捷解决,共同维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协同专业服务机构,为联盟成员引入融资,加强企业创新能力。

 

 

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知识产权联盟,能在本行业内部形成知识产权的自我约束机制和企业自主创新的倒逼机制,联盟内部成员之间互不侵犯专利权是作为联盟成员的基本底线,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之路。我市以“一产业一联盟”的建设思路,把联盟建设作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抓手,以联盟为依托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对内进行自律监督,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自觉,对外“抱团”维权,一方面为成员单位进行知识产权维权提供强有力后盾,降低维权成本,另一方面提高维权效率,促进纠纷快速解决。

我国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目前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温州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工作力度居全省前列,已相继成立了7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其中正泰牵头的“中国智能低压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级联盟,去年我市还出台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市级备案管理办法,这在全国地市级中是第一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