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重点产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与紧急救助机制 护航温州民企开拓海外市场
时间:2018-09-30 17:47: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温州日报 作者:金慧丹、周大正 字号:[ ]

开拓海外国际市场,知识产权扬帆先行。9月30日,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发布《温州市重点产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与紧急救助机制》和《温州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手册》。在发布会上,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邀请有关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对该机制作详细解读,为温州民企开拓海外市场指明知识产权“雷区红线”,为温州制造进军“一带一路”市场保驾护航。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更好地支持温州市重点产业领域拓展海外市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温州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海外销售或参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知识产权制度措施比较严厉的国家,如美国、德国等,频频启动针对中国企业的337调查或各种严厉的知识产权惩罚措施。温州经济属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在经济总量份额占比较大,十几年来发生过一系列有影响的对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004-2017年,温州企业先后被来自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诸多著名外企在专利、商标、版权方面起诉、投诉案件近100件。今年以来,美国针对我国企业发起的337调查案中,涉及温州瑞安两家汽摩配企业。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走出去的企业将越来越多,知识产权风险尤其是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将成为温州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海外知识产权预警机制是通过大量收集和分析本行业技术领域及相关技术领域内的知识产权信息,以及技术、市场、政策等宏观信息,掌握该领域主要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布局,判断和预测技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从而超前反馈与知识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纠纷有关的信息,督促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及时布局和主动防范, 防风险于未然。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大力推进建立重点产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与紧急救助机制,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此次发布的《温州市重点产业海外知识产权预警与紧急救助机制》中明确了海外知识产权预警与紧急救助的主体、类型,以及风险预警、评估的流程和应对策略等内容,同时发布的《温州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手册》为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24条知识产权维权干货,将促进企业更好地适应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提升温州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打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设置的知识产权保护壁垒,降低或消除海外知识产权风险,进而促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练好内功,补齐高技术生产领域的短板,引领全球化浪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