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龙湾区召开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
时间:2019-01-21 10:34:29 浏览次数: 来源:龙湾区科技局 字号:[ ]

1月17日下午,温州高新区(龙湾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在区文化中心大会堂召开。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应许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一富主持会议。周赞、张纯芳、赵典霖、王慧杰、伊柏峰、叶庆权、蔡军令、余安江等出席会议。

副区长余安江汇报温州高新区获批建设自创区以来的工作情况。据了解,自2018年2月份国务院批复温州高新区建设自创区以来,我区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出台实施自创区三年行动方案,自创区建设 “金十一条”政策,按照1个领导小组加3个工作小组模式,整合资源,有序部署,温州国家高新区2017年度综合排名前移至第99位。注重高端科创平台打造,推进“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建设,已落户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筹建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重要平台,2018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8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高新区创业园连续三年入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A类行列。力促项目引进,青山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开工建设,北航民用航空发动机、伟明环保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园、中国温州数字经济孵化园等重点项目实现落地。

在企业培育方面,实施“三清零”、新“双倍增”等专项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5家。实施“凤凰行动”,新增上市签约企业7家、报会企业2家、股改30家。培育“规下转规上”企业90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245家,认定总部经济企业6家。进一步强化生态营造,启动 “引才计划”特色孵化基地、“引才”发展研究院打造,共建美国硅谷白鹿城创新中心、温州剑桥海外创新中心,引入国家、省“引才计划”人才10名,培育省“培养计划”人才18名,累计集聚“引才计划”人才76名,人才增量及总量居全市第一。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考核验收,获批省首批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集聚股权投资企业38家、基金规模38.3亿元。

温州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典霖汇报浙南科技城建设情况。作为温州高新区的核心板块,浙南科技城主攻招大引强,2018年累计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104个,到位内资11.47亿元、外资3010万美元,天心天思集团总部、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分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杭电温州研究院、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谋划布局建设智能制造小镇、生命科学小镇、金融港等一批集研发、孵化、加速、总部、产业园和高端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型科创园区,建成激光与光电研究院大楼,改造提升温州海创园、浙南•云谷,加快完善“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链条。紧盯核心区形象塑造和全域环境再造,竣工人才大厦等8个项目,即将完工创新创业新天地一期、温州大道东延等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42亿元,区域对科创资源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成运行科技城“一站通”审批服务窗口,深入推行孵化“一条龙”、人才“一张单”、科技金融“一站式”等特色服务举措,整合优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育等系列扶持政策,累计兑现各类扶持资金1.02亿元。

陈应许指出,温州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加快高新区进等升位的绝佳机遇,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的绝佳机遇,是厚植地方特色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绝佳机遇,全区上下要抢抓自创区建设给龙湾创新发展和跨越提升带来的重大机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消除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又要发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切实肩负起为全市创新发展挑大梁的使命担当。

就下一步工作重点,陈应许要求,要通过“六聚焦、六提升”,努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要聚焦R&D经费占GDP比重、技术合同交易总额等核心指标,提升创新引领力;要聚焦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优化,提升创新竞争力;要聚焦重点产业项目招引、特色产业平台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支撑力;要聚焦浙南科技城,突出专、精、特、新,打造若干个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区块,提升创新影响力;要聚焦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高成长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等企业主体培育,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创新基础力;要聚焦创新生态,通过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实施金融创新工程等举措,提升创新保障力。

陈应许强调,自创区是高新区的升级版,建设好自创区是一篇大文章,把这篇大文章做好,要举全区之力,建立一套好的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政策落地;要强化工作融合,注重“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结合,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政府、企业、社会要同向发力、共建共享,培育完善根植力更强大、生命力更旺盛的生态系统,全速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努力开创龙湾区(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周一富要求,要进一步树立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创新发展意识、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加快发展步伐,抢抓机遇,在更高的起点实现更快的发展,努力把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要通过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密切配合,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考、改进作风,以“一以贯之”的举措狠抓推进,以“一抓到底”的力度狠抓落实,切实推动自创区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打造温州科创中心,为引领全市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新区副主任(党委委员)、温州空港新区党委书记,区属有关单位干部,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各局(室、中心、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各街道有关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共计6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区科技局、浙南科技城经发局(科技局)、区财政局等6家单位负责人做表态发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