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温州市瓯海区2018年1-11月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时间:2019-01-21 15:01:47 浏览次数: 来源:瓯海区科技局 字号:[ ]

瓯海区2018年1-11月发明专利授权量达763件,同比增长51%,位居全市第一,再创历史新高,这是2018年瓯海区出台“1+1+10”产业政策以来授权量的再次拉升。近年来,瓯海区以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企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意识,构建了“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两翼、社会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瓯海区深入落实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出台《瓯海区“1+1+10”产业政策》,加大专利补助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以此加快知识产权示范区的建设。知识产权经费投入从2013年的580万元提升到2018年的1161.6万元,全区专利授权量从2013年的2485件上升至2018年的5011件,同比增长69.4%。稳步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2018年,瓯海区分中心共接到企业求助电话100多起,区科技局转交维权咨询20多起,当面接洽维权企业及权利人30多人次,为企业维权提供法律意见13案次,积极为当事人提供维权咨询服务。

二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利与金融深度结合。2018年,新修订《瓯海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新引进温州银行、温州信保中心、浙商银行,累计引进24家金融服务、中介机构,深化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加强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等科技金融服务。实现科技保险投保20件,投保科技保险金额57.21万元,累计实现科技保险投保344件次,累计科技专利保险金额348.36万元。

三是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培育,专利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专利)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2018年,瓯海区已组织成立“温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温州市数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两家联盟,其中“温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已通过市级知识产权联盟申报。组织申报专利实施奖和专利产业化项目12项,促进了专利战略实施和产业化;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已认证贯标企业9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