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温州市瓯海区获浙江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时间:2019-01-21 15:03:59 浏览次数: 来源:瓯海区科技局 作者:黄艳丹 字号:[ ]

近日,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与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瓯海区等22个县(市、区)获评优秀,温州市共2个县市入选。

近年来,瓯海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瓯海区作为全市唯一,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并被列为市级改革项目,全力探索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2017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15.97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位居全省第八、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创新券等多项数据均大幅提升,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

一是企业主体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研发活动呈日趋活跃态势。制定出台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计划,通过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增强政策扶持效应,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新培育了东经科技、冠盛汽配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总量达到106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2家,总量达到576家。积极引导企业建设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累计培育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51家、市级104家。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达21.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支出9.87亿元,同比增长4.14%。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围绕企业创新需求,探索“企业出题、高校出人才团队、政府出科技计划支持”模式,全面开展与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项目的对接,挖掘本地高校及国内外大院名校的高校产业资源,在本地7所高校征集拟转化科技成果146项,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专家33名。

二是创新平台支撑有力,创新资源要素日益集聚。瓯海区以大学科技园为引领,孵化器逐步发挥成效。区政府斥资2.7亿对大学科技园进行了提质扩容,将孵化面积从原有的2万平方米扩大到12.1万平方米,目前正处于全面改造阶段。今年3月,出台了《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加速器管理办法》,在现有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基础上推进加速器建设,完善“苗圃-孵化-加速”的孵化链条。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企业254家,园区拥有各类领军型人才63人,其中院士级人才5名、“国千”人才20名、“省千”14人、其他领军型人才24名。众创空间建设有力推进,新增省级申报备案3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3家,区级众创空间3家,截至目前瓯海已建成众创空间25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2家,累计实现众创空间面积4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创客团队项目达500多项,吸引创新创业人才2000多人。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针对瓯海眼镜、锁具两大产业开展创建工作,今年8月,两大产业均获批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其中,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推荐至省里并完成答辩工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引进培育一批超5亿级龙头企业,眼镜产业产值达到180亿元,产值国内占比提高到30%,并创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最终打造成为500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创新政策不断完善,创新环境逐渐优化。瓯海区新出台《温州市瓯海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在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研发支持、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科研机构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多方面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并按要求落实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深化“创新券”使用,率全省之先修订完成《瓯海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累计发放创新券5960万元,使用5418.2万元,共提供2500余次科技创新服务,已连续3年使瓯海区荣获全省“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优秀单位称号。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维权、执法为抓手,全面提高瓯海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截至目前,瓯海区专利申请量635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274。专利授权量5011件;1-11月,发明专利授权量763件,位居全市第一。推进科技金融结合,新修订《瓯海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引进温州银行、温州信保中心、浙商银行,累计引进24家金融服务机构、中介机构,深化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引入300余家创业导师团队,2000余家PE(私募股权)/VC(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政府搭平台、抓牵线、做担保,全力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效对接,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金额2.36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