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红都柚香浓 科技促农兴 ——派驻平阳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授旗
时间:2019-11-13 11:03:51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科技局 字号:[ ]

11月10日上午,天高气爽、阳光灿烂。在浙江省委一大召开地、浙江“红都”——平阳县凤卧镇,第二届平阳•凤卧柚子采摘文化节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特意邀请了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柚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林绍生上主席台,突显对科技的重视和对科技兴柚的期盼。在台上,平阳县科技局周春珍局长向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授旗,从而拉开新一届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平阳的帷幕。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为民参加了活动。

 

 

科技特派员是指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和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一般有省、市(地区)、县三种科技特派员。平阳县只有省、市二种科技特派员。平阳县科技局高度重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使其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仅今年上半年刚通过项目验收的6个省个人科技特派员项目,就引进良种20个,建设科技示范基地572亩,添置生产设备14台(套),培训农民592人次,产值725万元,利润126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10万元,自筹经费296.37万元,总投入达到406.37万元,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

该局在多年科技特派员工作上总结出了:“明、放、护、严”四字诀,做到既发挥科技特派员、乡镇和企业三方的积极性,符合相关科技项目的管理制度要求;既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又培养了一批农业农村科技创业创新人才。

“明”,就是事先提出对项目的明确要求。在2017年选择科技特派员项目时,平阳县科技局就根据省科技厅的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科技特派员和乡镇政府“约法三章”:一是要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二是要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从引进良种、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模式和建设科技示范基地等方面作文章;三是要带动农民增收,要采取培训、手把手指导等形式提高农民技术水平;四是自筹经费与财政经费要按2:1的比例配套,即补助经费20万元,自筹经费至少要投入40万元,并且要经过审计。明确的要求使项目的选择变得简单,在科技特派员们的认真物色和乡镇的配合推荐下,科技特派员项目和实施单位很快确定下来,并且签订了科技特派员项目合同,将技术目标、经济目标、经费投入和时间要求等以书面形式固定下来。

“放”,就是项目实施时放权、放钱。将省财政拨付的科技特派员经费全部地、及时地拨到派驻乡镇,由科技特派员和乡镇决定经费的使用,科技特派员要在报销票据上签字,乡镇领导要在拨款票据上签字。这样既充分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和乡镇领导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使他们更加认真负责地实施项目。浙江农林大学派驻腾蛟镇的科技特派员刘长国教授经常到实施单位悉心组织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实施,还指导其他养鸽户提高饲养技术,帮助发展瓜蒌生产基地等等;国家农科院茶科所派驻怀溪镇的金基强博士责任心很强,帮助实施单位引进稀缺的茶树新品良种,指导建设标准茶园。他们不但为自己负责项目的实施尽心尽力,而且还多次到其他乡镇帮助解决技术问题。

“护”,就是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都是远道而来,他们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平阳县科技局一方面将每个科技特派员都送到派驻乡镇,与派驻乡镇领导等明确派驻要求和项目选择要求,并希望乡镇领导关心支持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从县财政经费中特意安排一笔科技特派员经费,用于他们在平阳县的住宿生活等费用。

“严”,就是项目验收时严格根据程序和合同验收。省科技厅将科技特派员项目的管理下放到市、县科技局,是对市、县科技局的信任。县科技局根据平阳县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管理科技特派员项目,从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织专家深入基地实地验收、要求每个项目经费都要经过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等等,都是为了严格根据规定验收项目,确保科技特派员项目的成色。

今后,该局将进一步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凝集科技特派员的力量,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