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赴泰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时间:2019-11-19 20:20: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人事处(机关党委) 字号:[ ]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钟体琪、市工科院常务副院长何晓东等一行赴泰顺县走访重点科技企业,调研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泰顺县科技局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处,都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实地察看生产车间,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分析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方面,调研组要求县科技局加强政策性指导。

在高新技术企业纳百川控股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企业重点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散热系统,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接近5%,已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并初步形成量产能力,已跻身国内汽车主机厂的首选供应商。但在升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的过程中,面临研发人才短缺的问题,困扰企业发展。调研组建议企业把握机遇,积极争取入驻温州(嘉定)科创园,充分利用“科技飞地”各类创新要素和汽车产业资源集聚优势,大力开展新产品迭代研发。

进出口加工企业浙江泰星儿童玩具有限公司作为泰顺的重点纳税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也接近5%,同样面临着新型设计人才短缺的问题,存在提升生产效率和智能化程度的需求。调研组表示,企业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想方设法加大研发投入,建议工业企业与温州市工科院合作开展产研对接。



农业科技企业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年产值近2000万元,调研组考察了被誉为“中国醉美茶园”的万亩茶场。当了解到企业面临规模效益的发展瓶颈,调研组为企业出谋划策,建议企业在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的同时拓宽思路,充分利用茶叶出口基地的生态资源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生态基础建设,大力发展茶园旅游农家乐,同时结合茶文化的宣传和普及,打造多种业态综合的新型观光农业园。在另一家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企业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厅,仔细察看了琳琅满目的农产加工品,调研组鼓励企业坚持“公司+农户+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建议企业一方面做大做强品牌以提升附加值,另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的科技含量,真正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业龙头示范企业。



泰顺县建设中的小微企业创业园位于罗阳镇,是该县的产城融合样板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78亩,总投资4.8亿元,计划明年完成厂房建设。通过招商引资目前意向入驻企业近20家,项目以木制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将打造成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助推器和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调研组考察了建设工地后指出,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应提高项目落地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鼓励入驻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搭建各类创新平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研发经费投入等科技创新指标上,调研组强调泰顺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创新,深挖潜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