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推动主题教育由深入实 市科技局赴永嘉、乐清调研指导科技工作
时间:2019-11-21 08:57: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办公室 字号:[ ]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11月20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带队赴永嘉、乐清调研指导,深入了解基层科技工作短板问题,共同谋划应对举措,凝聚合力促进科技工作有效提升。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永嘉县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综合体建设情况。宣达实业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建立首个民营耐腐蚀特种金属材料研究院,于2013年12月被认定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浙大、北科大以及日本材料和环境试验公司、世界腐蚀协会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长期合作,坚持产品技术创新,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位于宣达实业的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分院为企业提供了人才支撑,成为产学研合作的良好样板,张崇波勉励学校师生坚持创新研发,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助力温州泵阀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可以扎根温州、留温发展。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以来,集聚了一大批专业高层次人才,汇集了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等技术机构,努力打造集“检测、标准、研发、培训、展览、信息”等为一体的流程装备产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座谈会上,永嘉县科技局负责人围绕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创新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汇报了该县科技重点工作,并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省级高新区创建、“科技飞地”打造等方面寻求支持。张崇波对永嘉县科技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永嘉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积极建设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当前科技发展压力依旧很大。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站位,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工作作为全县发展的重要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二是要抓好重点,紧盯高能级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人才引进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4方面工作,推动现有创新平台发挥实效,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打造科技小微园,培育科技型企业,结合前端需求建设“科技飞地”,联动招才引才,激发创新产出。三是要优化服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服务”活动,联合、联动、联办科技活动,优化惠企政策,营造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当天下午,调研组走访了乐清市的浙江和睿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台邦电机工业集团等重点科技企业,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了解生产经营现状。和睿半导体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IC集成电路等电子产品封装及测试服务,各类半导体器件全部实行全自动化生产,已成为温州半导体行业的排头兵。台邦电机专注于智能制造传动行业,是自动化及智能装备领域的减速电机解决方案专家,产品正向工业机器人领域延伸。随后,一行人参观了乐清市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该加速器占地153亩、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构筑了研发资源共享、高层次人才集聚、技术转移、离岸科创、科技金融等五大平台,已成为乐清人才、科技、项目的重要“集结地”。




座谈会上,乐清市科技局负责人汇报了创新平台建设、政府科创资源供给、自创区主引擎打造等三方面工作,并对科技考核考绩、科技队伍建设、市县沟通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张崇波对乐清科技工作表示肯定,指出乐清已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创新基础好、推进举措实,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引进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市前列。他强调,乐清要继续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联动文章。乐清不仅是温州的乐清,更是浙江的乐清、中国的乐清,乐清的科技创新要更高站位,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省市县联动,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乐清园建设。二是做好攻坚文章。要紧盯科技进步监测,迈大步争上游,聚焦研发投入、主体培育、产业项目落地,在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上再发力,在重点指标推进上再争优。三是做好创新文章。借助自创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围绕平台建设、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政策创新带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的“乐清样板”。四是做好服务文章。要结合主题教育,抓好惠企政策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强化科技队伍建设,打造科技铁军,更好地服务科技发展、服务产业创新。最终以高能级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科技人才引进、创新载体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推动乐清乃至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永嘉县副县长林杰、乐清市副市长郑巨化、温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项晓东,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