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研究发现蛋白质促进人体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有望为白血病及其他血液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时间:2019-12-19 15:10:22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019年11月27日消息,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能够促进人体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的蛋白质,能够在实验环境中使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达原数量的至少12倍,有望在白血病和许多遗传性血液疾病治疗方面大显身手。

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提取出来放入培养皿后,会很快失去自我更新能力,或直接死亡或分化成其他血细胞。通过观察造血干细胞失去自我更新能力时“关闭”的基因,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称为MLLT3的基因与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能力紧密相关,由该基因生成的蛋白质会向造血干细胞发出必要指令,维持其自我更新能力,且由植入活性MLLT3基因的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生成的新造血干细胞能够在植入小鼠骨髓后正常分化成各种血细胞。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继续研究造血干细胞DNA中控制MLLT3基因“开关”的蛋白质和其他元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