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创新讲坛开讲《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
时间:2019-12-03 16:56: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办公室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最高层的前瞻判断,让“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现今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响应中央号召,提高温州市科技局全体工作人员对“区块链及其技术”发展趋势的认识,增强科技工作者在新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日,市科技局举办了“创新讲坛-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夜学活动,邀请趣链科技战略发展部总监张德辉作《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专题讲座。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等50余人参加活动。



张德辉以比特币的产生和技术原理为引子,为大家介绍了其支撑技术——区块链技术。他从区块链技术的原理、区块链的应用和价值、区块链的发展战略和历史使命三方面展开,结合比特币系统的实现方式和各种应用现状介绍了区块链。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而区块链繁多的应用场景,大都基于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从战略前沿看,以多中心为技术核心的联盟链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联盟链了发挥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回溯的特点,将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在可预期的将来,我们将迎来一个可信和价值的互联网时代。



这次讲座增加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区块链的了解,区块链作为新一代的数字经济技术,将对产业发展和经济生活带来革命性的突破和发展,也可能成为温州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作为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牢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和支持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更好地借助区块链等技术资源来助推温州的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