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泰顺:司前“蜂王”和他的蜜蜂王国
时间:2019-04-19 14:45:10 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县科技局 作者:郑昕昕 字号:[ ]

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徐宅村,有一位普通的“蜂农”,他叫严立超,如今我们都称他为“蜂王”。

 

 

严立超从2001年开始养殖蜜蜂,几年来,从产量到抗病,一直都没有突破,而且又没有自己的品牌,要想进入市场也很难。2006年,省科技特派员汪自强教授得知严立超的蜂场效益不好,守着一方好水土,但是放不好蜂、收不了蜜,那个心里不是滋味,决定主动上门调研,还请来浙大养蜂专家,一同筛选种蜂源、培育蜂种。汪自强教授手把手教严立超如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如何将国际通用的养蜂科技“嫁接”到本土,并且帮助他申请QS认证,帮助他做专利蜂箱。指导他怎样培育种蜂、怎么分箱、怎么防治病害等等。在汪自强教授的帮助下,严立超的产业慢慢壮大,由原来的“蜂农”变成了如今司前镇的“蜂王”了。

 

 

严立超为了使泰顺养蜂市场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帮助养殖户发展优势农产品。2009年成立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生产的“联农”牌百花蜂蜜通过QS认证,实行无公害生产化和实行“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养蜂产业的培训、指导、咨询等技术服务活动,已带动周边300户农户从事养蜂业,其中有30户低收入农户。2017年,建立农民田间学校,已组织蜂农培训600余人次,2018年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荣升为国家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为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又和政府组建蜜蜂孵化园及种蜂场参与扶贫工作。

 

 

 

据了解,组建的蜜蜂孵化园——种蜂场建地面积68亩,总投资100多万,是目前浙南地区唯一一家省二级中华蜜蜂种蜂场。种蜂场以蜜蜂繁种、科普教育、观光、水果采摘为一体。

 

p20190419ts05.jpg 

(百花蜜蜂科技孵化园)

 

 

(百花蜜蜂种蜂场)

 

据“蜂王”介绍:中华蜂整齐度不高、育种繁育体系薄弱、易受外来品种(意蜂等)的侵袭、疫病(中蜂囊状幼虫病、欧洲幼虫腐臭病等)威胁大以及标准化程度不高等,泰顺乃至整个温州地区尚无一家中华蜂良种繁育场,严重影响中华蜂育良种的推广和覆盖面,成为当前中华蜂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

养蜂有规模,蜂蜜有产量,有了好的种蜂,但没有达标的种蜂场,不但影响了中华蜂的种蜂繁殖,也影响了中华蜂的养殖和蜂蜜的生产。此次,“蜂王”通过种蜂场建设,在通过后续几年持续不断的经费资助的基础上,增加良种高效繁育,扩大优质种蜂良种覆盖面,提升中华蜂产业层次和标准化水平,达到中华蜂的优质高效生产。为种蜂场的建设做一些基础性的建设工作,为今后的中华蜂良种繁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