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我国科学家开发聚氨酯材料尼龙6前体氨基己酸合成新途径
时间:2019-07-15 10:19:51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北京时间6月23日,我国科学家在Metabolic Engineering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Production of nonnatural straight-chain amino acid 6-aminocaproate via an artificial iterative carbon-chain-extension cycle”的研究论文,在国际上首次人工构建了碳链延伸循环圈,实现了非天然氨基酸6-氨基己酸的生物合成。

重庆大学联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开展了6-氨基己酸生物制造的研究,构建整合了含有7个酶的多酶分子机器,结合定向进化策略实现了以赖氨酸脱氨基产物2-酮酸和乙酰辅酶A为原料高效合成3种非天然直链氨基酸,其中6-氨基己酸产量达到47.0mg/L。6-氨基己酸可用于合成聚氨酯材料尼龙6,进而广泛应用于机械、化工、仪表、汽车制造、医疗、轻纺等行业。

该研究建立了一个高效合成特定碳链长度的非天然氨基酸的生物制造平台,为聚氨酯材料尼龙6的合成开辟了新途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