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科学家发现了肝脏具有独特的昼夜节律调节功能
时间:2019-07-15 10:20:51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Defining the Independence of the Liver Circadian Clock”的文章,发现了肝脏具有独特的昼夜节律调节功能。

哺乳动物依靠生物钟网络控制日常的全身代谢和生理活动。下丘脑视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SCN)是哺乳动物昼夜节律调节系统的中枢结构,SCN的中心起搏器被认为在外周昼夜节律调节中具有等级优势。既往研究从未确定其在体内的独立程度或组织自主性。利用节律失常的Bmal1(大脑和肌肉芳香烃受体核转运蛋白样蛋白1,brain and muscle arnt-like protein-1)敲除小鼠,科研人员发现仅在小鼠肝脏中可以重建BMAL1昼夜节律表达。高通量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表明,肝脏具有独特的昼夜节律调节功能,对代谢过程如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NAD+)补救途径和糖原转换具有特异性。虽然BMAL1占据肝脏重建昼夜节律的小鼠中大部分基因组靶点的染色质,但是其昼夜节律表达被限制在正常节律转录水平的10%左右。最后,在恒定黑暗条件下,肝脏重建昼夜节律的小鼠中节律基因表达丢失。

 

 

该研究结果表明:完整的肝脏昼夜节律功能取决于其他生物钟发出的信号,并且光有助于肝脏组织自主生物钟功能。(摘译自Cell ,Published: 30 May 2019)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