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院士代表李校堃:在温州沃土上种一片科技森林
时间:2020-01-17 09:27:3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叶凝碧、缪眎眎 字号:[ ]

约李校堃采访的这天,他一直说他“很忙”。结果,1月15日中午在省两会代表驻地酒店的餐厅里,记者偶遇正在忙碌的他。细细打听才知道,原来他正在和中国医药集团负责人洽谈合作,邀请他们带着项目和资金加盟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共同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成未来南部的科技制高点。

去年,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因在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而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温州代表团里唯一一位院士代表,他对医疗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发展尤为关注。“温州医科大学已经在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大健康发展、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李校堃一边说,一边拿出那本被他翻得有些卷了边的政府工作报告。记者看到,“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产教融合”“医联体”等关键词被他着重圈了出来。

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进入了发展快车道,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列省属高校第一位,并跻身全国独立建制高等医学院校第一方阵。这些成果的背后,就有李校堃的一番心血。他带领团队走出一条“细胞生长因子”基础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道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开发为临床药物的国家。

“温州是一块能成就人的热土。15年前,我从广州来到温州,在这里成就了生长因子研究的国际领跑、国内领先,我的团队也在这里生根、落地、开花、结果。”今年省两会上,李校堃带去关于加强县域医共体全科医师队伍建设、协同开展医学高峰建设等建议,“我希望能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为温州乃至浙江高质量发展做一些事情。”

对于科技创新发展,李校堃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有所为,有所不为。

何为“有所为”?李校堃告诉记者,就是要围绕温州优势学科,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换新平台。“一个区域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和学科的支撑。目前,我们在基因药学、临床医药方面都有显著成效,尤其是眼视光、生长因子处于国内顶尖水平。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这些优势学科成果在温州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枝繁叶茂!”对此,他建议政府加强与高校之间的深层次互动,建立有关机制,让科技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

怀着美好愿景,这位院士代表在心中描绘了一幅科技蓝图——

未来,温州要努力形成高技术的科技森林、人才森林,吸引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投入其中,以科技创新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向世人展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模式。

这张蓝图,我们期盼成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