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述政大会丨市科技局:科技引领“一区一廊”建设 打造创新发展联动新格局
时间:2020-01-09 10:12: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2020年市科技局将以“奋战1161、奋进2020”为主题主线,以“一区一廊”为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主平台,实施科技创新“836”计划,“8”是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 “3”是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6”是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发展联动新格局。

深入实施国家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

落实“月度例会、季度观摩、年度比拼”机制。实施高新区“进等升位”新超越计划,加快补短赶超。创新先行先试政策,提质打造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十大创新型领军企业、招引落地十大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引育十大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攻坚十大“卡脖子”核心技术、推进十大突破性改革举措、亮化十大重点建设区块、提升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加快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天心天思产业园等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新产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增速领跑全市。

奋力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

实施科创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聚焦“两带六园”,加快推进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区块建设大会战,以有“高科技标杆型企业、高能级研发机构、高精尖高新产业项目、高端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高素质研发人才团队、高辨识度主导产业、高效率政府服务环境、高品质城市功能配套、高颜值周边环境”为目标打造十大亮点区块;交通网络大会战以“10分钟入环30分钟通环”为目标,实现两环主干道建设完成50%以上,同步推进通往两环的支路建设,谋划快速路改造提升,交通线路调整优化实现科创走廊内的重点区块基本全覆盖;环境整治大会战以“洁化、绿化、美化、亮化、序化、文化”为目标推动环境整治提升,完成100项会战成果。

位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教园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

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工程,攻关突破核心技术。一是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创新全社会研发投入联动机制,力争R&D占比突破2.3%。二是开展 “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原始创新,构建“企业出题、科研院所答题、政府审题”创新研发模式。三是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以技术创新催生产业迭代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高新化。

实施创新主体壮大工程,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一是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新增高能级创新平台4个,推动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发挥实效。二是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深化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超2200家、科技型企业总量破万家。三是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实施众创空间(孵化器)提升计划,建设科创企业小微园10个。

实施科技合作扩面工程,集聚高端科创资源。一是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工建设温州(嘉定)科创园二期,举办长三角科交会。协同宁波高水平共建国家自创区。二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深化中意、中德、中日人才交流合作。协力办好青科会、人才周、科博会等活动,加快“一器一园一基金”建设。集聚100个高端科创项目。三是搭建高水平科技开放合作平台。提升开放型合作基地服务能力,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力争高新产业投资增速达到15%。

位于上海金融谷的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

实施科技服务提质工程,营造优良科创生态。一是完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升省级综合体服务能力,推动市级综合体传统块状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覆盖。二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科技大市场建设,打响技术拍卖温州拍品牌。实现技术交易总额超120亿元。三是以科技服务民生助力社会发展。推进浙江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农业和社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

实施科技创新改革工程,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一是聚焦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省“科技新政”,加快“科技大脑”开发运用,推进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全覆盖。二是聚焦研发创新积极性提升,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三是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进科技金融融合。推进科创子基金注册运行,推广拓展科技贷款业务。

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打造有为科技铁军。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推进“清廉科技”建设。三是打造高素质科技干部队伍。聚焦科技工作者、创新研发人员、科技管理人员,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打造一支“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科技铁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