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科技赋能农业 特派员技术培训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11-13 10:44:14 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县科技局 字号:[ ]

“姜老师,百香果下能套种药材吗?”“我有200来亩高山水果基地,不知道能套种些什么药材?”“现在优质的黄精种苗一般在哪采购?”……这是现场农户在培训会后与特派员老师热情交流的情景。

11月12日,为进一步推进泰顺县林下药材种植与果树栽培专业化,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派驻司前畲族镇的市科技特派员姜武老师,在司前镇人民政府会议室组织举办《林下药材种植与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司前畲族镇副镇长廖晓红主持召开,由姜武老师主讲林下药材种植技术,并邀请了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农科院)余宏傲副教授主讲杨梅、蓝莓、柑橘等果树栽培技术,来自司前、罗阳、筱村、龟湖等乡镇的50余位药材和果树种植户及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上,姜武老师重点介绍了林下黄精的栽培关键技术,从种源选择、复合栽培模式选择、水肥管理、摘花打顶、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市场前景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又与学员交流了铁皮石斛、栀子、三叶青、白及等适宜泰顺山地种植的浙南道地药材的栽培技术。余宏傲老师介绍了杨梅、蓝莓、柑橘等果树新品种,围绕当前主要栽培品种的病虫害防治、安全生产等关键技术开展了专业培训。两位老师均与学员做了较好的互动交流。

培训会后,司前镇廖晓红副镇长等一行又和两位老师来到了醉美乡愁村里光村新建的黄桃基地,针对基地负责人提出的桃树出胶问题,余老师给予了专业的防治建议,并介绍了后续安全越冬及明年开春后果树整形、病虫害防治的注意事项。随后余宏傲老师又赶赴筱村镇水果基地指导科学冬剪,姜武老师又赶赴三魁镇太阳山猕猴桃基地指导果药复合套种。

科技赋能农业,泰顺县“科技e联”党建联盟成立后,促进了特派员科技合作和交流,拓展了合作领域,深化了合作层次,提高了合作成效,充分利用现有科技资源。依托“科技e联”,科特派之间的相互协作服务可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地方农业中的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