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6/2020-0028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0-1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温州市本级及瓯海区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0-11-13 21:11:26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根据温州市审计局《温州市本级及瓯海区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的要求,现将温州市科技局专项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于2020年3月16日至5月8日,对温州市本级和瓯海区2018年至2019年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于2020年7月6日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温审教科调报〔2020〕68号)。

二、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及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一)部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

科技项目管理平台未实现公开统一,部分项目立项把关不严、科技项目逾期未验收或验收不严格。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已完成整合,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相关数据已于8月底完成整体迁移。2家企业已将84.2万元补助资金退回。2020年8月31日完成逾期未验收项目清理,收回资金74.38万元。

下一步,今后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平台,

确保制度设计与执行相统一。同时要加强中期检查管理力度,确保项目经费规范使用。

(二)部分科技奖励政策不够完善。

1.未建立研发后补助经费调整退回机制。调整退回机制已于2020年7月建立,并在新政策加以明确,我局在今年的研发后补助兑现时, 扣回上年多补助经费412.57万元。

2.激光设备补助政策执行绩效不高。5家企业已将补助资金39.696万元退回,此项政策条款已在新的政策文件中废止。

3.部分政策未开展兑现申报或已开展申报但企业零申报。政策已修改完善。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谋划建立产业政策实施绩效评估机制,及时调整完善产业政策的相关规定,同时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指导,使政策红利能惠及更多的创新主体。

(三)部分奖励政策兑现执行不到位。

1. 部分奖励策兑现审批时长超规定。结合产业政策的修订版, 2020年8月已对申报指南进行了优化和修订,进一步缩减兑现时间。

2. 部分奖励资金未及时兑付。已在新的申报指南中明确各类奖补项目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 全流程采用限时办结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产业政策兑现平台,实施项目兑现的全流程监督管理。同时要继续优化奖励项目的审批流程,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兑现时限要求,提高财政奖补资金兑现效率。

(四)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

1.科技中介相关扶持政策受惠面窄。市科技局将对科技中介的奖补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为下一轮科技政策修订提供参考依据。

2.各领域科技中介发展不均衡。市科技局修改完善了管理办法。开展科技服务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激励其他机构强化服务,提高效益。

下一步,市科技局会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制定、完善相关中介机构考核办法,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快形成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1.网上技术市场竞拍产业化项目奖励遴选不科学。1家企业已将补助资金28.38万元退回。

2.部分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机制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市科技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高校科研院所,制定出台相应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完善网上技术市场竞拍产业化项目遴选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成果转化方面,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有关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三、审计整改和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细致制定整改方案,迅速落实整改举措,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专项审计整改为契机,积极落实审计有关建议,加强科技计划管理,全面推行科研信用管理,推进金融改革协调发展,加快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着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