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温州市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31 10:01:38 来源:温州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保证温州市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科学、规范、高效和公正的管理,在原有《温州市科技专项与项目管理办法》和《温州市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省有关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温州的实际情况,市科技局起草制定了《温州市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二、起草过程

市科技局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制定温州市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并征求各县(市、区)科技局、各高校科研院所和市有关部门的相关意见,2020年9月,在管理办法经费多次修改的基本上,市科技局再次向县(市、区)和各有关处室征求意见。并于9月24日在科技局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先后收到市发改委及龙湾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科技局等单位来电反馈意见,并收到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工业科学研究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书面反馈意见,市科技局结合反馈意见对文件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温州市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发文稿)。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九章五十四条:包括总则、组织管理、科研项目申报与立项、项目实施和管理、项目经费的使用、项目经费管理、项目验收与监督管理、信用管理和附则。

(一)关于温州市级科研项目的申请条件,一是基础性公益科研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应当是我市行政区域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公益机构,同时支持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医院、新型研发机构申报。项目优先支持40周岁以下的各类人才申报。二是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市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项目优先支持研发强度在3%以上的企业申报。三是自创区(一区一廊)专项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应当是在自创区范围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较好科研工作基础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二)关于限项的要求,一是同一项目负责人,承担在研市级科研项目原则上为1项、最多不超过2项。二是同一企业承担在研项目一般为1项,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含培育)和重点企业研究院依托单位可承担不超过2项;自创区范围内其他企业,已有在研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的可再申报自创区(一区一廊)专项项目,已有在研自创区(一区一廊)专项项目的,不得再申报项目。三是同一项目负责人及同一企业,当年度立项各类市级科研项目不超过1项。已承担在研基础性公益项目的,可再申报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或自创区(一区一廊)专项项目。四是同一项目负责人及同一企业,不能同时申报不同类别的科研项目。五是申报时有在研项目逾期未验收,或仍处于科研诚信惩戒期内的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三)关于揭榜项目,对部分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采用“揭榜”的方式组织实施,支持温州市域内的企业与国内外的高校院所、企业、创新人才和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科研攻关。 “揭榜”实施方案由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四)关于经费的下达,科研项目经费采用分期补助方式。补助经费通过产业政策兑现系统拨付到项目承担单位。市级重大科技创新攻关、自创区(一区一廊)专项项目分二期拨付,项目立项后,首期下达补助总经费的60%,通过中期评估后再下达40%。市级基础性公益科研项目,补助经费实行立项一次性拨付。

(五)关于“包干制”,对基础性公益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自创区(一区一廊)专项项目中的高校、科研院所承担的应急攻关项目试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经费使用实行项目负责人承诺制,项目申请书和合同书均无需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根据市科学技术局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有关要求,项目承担单位需制订相应的“包干制”管理办法报市科学技术局。

四、实施时间

《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实施。

五、解读机关

温州市科学技术局(研发投入与综合服务处)。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