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注意!不要再这样消毒了!
时间:2020-02-21 17:11:59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针对公众关心的消毒剂频繁使用是否会对自身和环境产生不良影响?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表示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是阻断间接传播的重要手段,但消毒要适度,保证其不会对身体带来危害,不会对环境带来污染,对此他还做了具体提示。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张流波: 

1、对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消毒就不用化学消毒剂。如56℃、30分钟的热水就可以杀死病毒。在这种情况下,像餐饮具,就可以尽量选用物理加温消毒的方式。但如果消毒餐饮具,我们还要考虑其他抵抗力较强的微生物,和高海拔地区水的沸点低,所以建议煮沸10分钟; 

2、化学消毒剂进行空气消毒用于室内环境且无人情况下的消毒,室外空气消毒是没有必要的。 

3、外环境(如马路、广场、草坪)的表面,不应反复喷洒消毒剂,应该避免使用飞机广泛喷洒消毒剂。局部环境明确受到传染源污染时,也只是用消毒剂进行一次性终末消毒处理。大范围、反复多次地喷洒消毒剂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应该避免。 

4、往人体大量喷洒消毒剂,包括强迫通过“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剂经呼吸吸入,经皮肤吸收,有可能存在人体健康的风险,要尽量避免。手的卫生清洁要用手消毒剂,每天多次,医务人员则需要每天几十次进行手部消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