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战疫情 助春耕 科技特派员行动】⑩ 桃园春季管理技术
时间:2020-02-25 15:16:52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处、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字号:[ ]

【编者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近期市科技局号召全市科技特派员结合自身专业梳理编撰生产指导性意见书,力求为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时间恐将与桃部分生长期重叠,包括开花、发芽、幼果期、膨大期,直至成熟期。有些品种将于3 上中旬始花,早熟品种会在5 月下旬成熟。做好桃树春季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在劳力、时间都可能受到疫情限制的情况下,桃树的春季管理需要注意以下工作:

一、整形修剪和清园工作

去年冬季还未进行整形修剪,在春季还未发芽开花前,及时对桃树进行整形修剪。发芽前进行整形修剪,更新结果枝组,剪去老枝、枯枝病枝,培养和调整骨架结构使布局合理,通风透光。幼树主要是疏除竞争枝,培养主、侧枝及其上面的结果。初果期主要任务是继续培养骨干枝,同时要注意培养结果枝组。盛果期要调整好营养枝与结果枝的关系,要通过单枝更新和双枝更新留足预备枝。更新结果枝组,避免出现大小年情况。密植果园做好间伐工作,保证树体通风透光。萌芽前用喷布波美3—5度石硫合剂做好清园工作。

二、施好壮花肥

壮花肥一般要在2月中旬~3月上旬施下。提前早施更好。基肥不足或没施基肥的桃园要重施壮花肥:而基肥较充足的情况下,则可少施壮花肥。一般情况下每株成龄桃树用尿素0.25~1.5kg、过磷酸钙1.5-2kg、氯化钾0.5kg、硼砂2-4g,与10~15kg有机肥混匀后,在树冠外围滴水线上挖2~4个条形沟施下并覆土。另外还可以在树冠下面,靠近根系分布区,挖2~3个施肥坑,将有机肥与氮、磷、钾化肥充分混匀后施入,施后及时盖土。萌芽前遇干旱和多雨,应灌施清淡粪水抗旱和排水防渍。

三、及时防治病虫害

春季是病虫害的高发期,随着气温的回升,病虫害也开始“蠢蠢欲动”,应抓住早春最佳防治时期及时及早进行防治,将病虫害扼杀在“摇篮里”。重点防治的病虫害主要有桃小食心虫、叶螨、桃蚜、潜叶蛾、桃炭疽病、桃流胶病、桃褐腐病等。防治措施:早春桃树发芽后至开花前可选用吡虫啉、三杀、啶虫脒、退菌特、代森锌、代森锰锌、多菌灵等药剂。

1、桃炭疽病

主要危害部位是果实和枝梢。树梢受害,初呈绿褐色水渍状长椭圆形病斑,后变褐色。略凹陷,病稍多向一侧弯曲,发病严重时病稍枯死。病稍顶端上嫩叶发病较多,并向叶正面卷曲成管状、呈红褐色。

防治措施:(1)采用药剂,一是用5波关度石硫合剂:二是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三是用50%退茵特500倍液。(2)防治时间,一般在桃树发芽前、桃芽刚膨大及花瓣露红时喷洒防治.同时可兼治褐腐病和桃缩叶病等危害。

2、桃流胶病

桃树流胶病是当前桃树上普遍发生的病害,一种是非侵染性的病原,主要发生在主干和大枝上,严重时小枝也可发病。防治非侵染性流胶病首先应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注意果园排水,增施有机肥料,改良土壤,合理修剪。减少树干伤口。同时要及时防治蛀食枝干的害虫。预防虫伤。另一种是侵染性的病原,主要危害枝干,也侵染果实。

防治方法:(1)用甲霜灵按1:100倍的比例兑水涂干或喷雾,涂干后喷雾前刮除病胶。(2)发病初期喷72%农用硫酸链霉素4000~5000倍液。隔7d喷一次,连喷2~3次。(3)作业时防止机械损伤并及时防治天牛等蛀干害虫,以减少虫蛀伤口。(4)春季在桃树四周的土壤中施入硼砂(1~2)g/㎡;或在开花期喷施0.2%硼砂加0.3%磷酸二氢钾。(5)流胶病发生严重时,刮除病胶,每隔10d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煤焦油喷涂一次。连喷2~3次。(6)梳理剂50倍处理防治流胶病.此种防治措施效果最好,且无污染,但成本很高。

另外,为了预防桃树生理落果现象地发生,在春季应尽量少施或不施氮肥。下半年多施基肥、农家肥,并且在果实生长发育期用0.4%尿素液或0.3%磷酸二氢钾液喷树冠,以补充桃树营养不足问题。

四、预防倒春寒

早春气温不稳定易发生倒春寒。此时萌发的花芽极易被冻伤、冻坏,影响当年产量及收入。因此,应及时采取综合措施预防和减轻倒春寒的危害。可在倒春寒来临前3—5天喷施“国光动力500倍+络康600倍”,提高树体抗性,并结合灌水、烟熏等常规物理措施,减轻倒春寒对桃树的危害。

【执笔】

姚丽娟,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驻乐清市湖雾镇科技特派员,高级实验师,联系电话13858809799。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