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战疫情 助春耕 科技特派员行动】⑾ 2020年中药材春耕春种建议
时间:2020-02-25 15:18:4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处、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字号:[ ]

【编者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近期市科技局号召全市科技特派员结合自身专业梳理编撰生产指导性意见书,力求为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

“疫情无情,科技先行”。为全面贯彻省政府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在守住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准备安全生产底线前提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开展无接触式、精准化科技服务新模式,中药材产业是富民强市的重点产业,结合温州中药材产业主要栽培品种,提出如下备春耕建议:

一、温郁金春季生产管理要点

温郁金是温州人民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和不可多得的农业物质文明遗产,温郁金年生长周期约250天,选种宜选异地换种的种源,健壮、芽饱满、形短粗的二头、三头为宜。温郁金栽种时间在3月底至4月上旬(清明前后)为宜,栽种到出苗前的这段时间,大约历时30天,习惯又称发根发芽期。在栽种后30天左右时间内,种茎陆续有须根及芽的产生,少量的芽在期末会突破土壤,长出小苗。栽种前整地:种前将土地深翻20~25厘米,耙细,拌适量腐熟的农家肥作基肥,筑畦种单行,畦基部宽90~100厘米,高约30~35厘米,畦面渐狭至宽30~35厘米。基肥:翻地时每亩施入基肥焦泥灰5000千克和充分腐熟的农家肥1500~2500千克。

二、铁皮石斛春季生产管理要点

3月下旬~4月中旬为铁皮石斛的适宜栽种季节。选用设施栽培方式,铁皮石斛种苗可利用组培的实生苗、原球茎诱导苗(5代之内)和不定芽诱导苗(3代之内);栽培基质可选用松鳞、苔藓、木块及碎石片等,基质在使用前应该经高温等消毒,使用植物根茎叶的,应该通过堆制、浸泡和煎煮等处理,厚度约8~10 cm;基质含水量为60%左右。基质可添加0.5%的复合肥,以3株~5株丛栽为一丛,按10cm×10cm行株距栽种,种后三天开始第一次浇水,保持基质湿度及透气。如选用林下栽培方式,如活树附生、断木栽培、岩壁附生等,栽培种苗宜选用1~1.5年龄以上驯化苗。林下立地栽培环境适当改良,选择健康活树,清理杂草、枯枝、密枝,郁闭度控制在0.5左右,岩壁宜选择70~80度坡度,栽植前做好杀菌准备,栽种后每天喷雾1次,保持树皮及岩壁湿度。

三、温山药春季生产管理要点

选择上年储存完好、无病虫害、无变质、无霉变、无皱皮的块茎作种薯,种薯要求呈圆柱形,重量500g~800g为宜。晴天时分别切除种薯两端2cm~3cm较细的部分,然后横切成4cm~6cm、100g~150g圆柱形种块,并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中浸泡15min后取出,切口处均匀蘸上草木灰后在日光下晒1h~2h。育苗时间宜在3月中旬进行,处理好的种块按自然生长方向布置于畦面,种块间隔1cm左右,覆盖3cm左右细薄土,再覆盖一层薄稻草,约20d~30d出苗,待芽长3cm~5cm即可移栽。栽种前每亩施3000kg~4000kg有机肥、30kg过磷酸钙作基肥,并与表土充分混匀。种植前土壤平整,单行筑畦,两畦面中心行距120cm左右,畦高约30cm,畦面渐狭至宽约30cm。种苗宜在清明前后定植,定植时顺畦面每隔 30cm~35cm做一小穴、穴深4cm~5cm、宽10cm~15cm,每种苗留芽一个,芽朝上,竖放置穴正中,均匀覆土3cm~5cm,压实,畦面覆盖稻草,稻草勿盖压种苗。

四、栀子春季生产管理要点

温州栀子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是全国著名的栀子栽种及生产产区。栀子育苗和栽种均以春季为宜。育苗宜选择扦插方法,选择在背风向阳、东坡或东南坡,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无污染地段。每亩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1500-2000 kg为基肥,深翻30cm,耙细整平,做成高25cm、宽1m左右的苗床。整地后还要进行土壤消毒,或在扦插前10-15d用硫酸亚铁、生石灰等土壤消毒剂处理。扦插宜选2年生健壮枝条,截成15-20cm长的小段,上端剪成平口,下端剪成一马耳形的斜面做插穗,插条上端留叶3片。用500 mg/kg ABT快速蘸插条基部10秒,以促进生根。按株行距10cm*15cm插与苗床中,插条入土深约2/3。插后浇透水,以后苗床保持湿润,一年以后可以移栽定植。栽种栀子以3月上旬为宜,要先将地块内灌木杂草砍伐、清除,再按1.5m的行距带状开垦,然后按株距1.0-1.5m,行距1.5-2.0m开穴,种植密度根据立地条件决定,一般每亩栽种350-450株。穴的大小30cm*30cm,每穴施入2~3 kg有机肥,并与土拌匀。每穴栽一株。将苗木扶正栽入穴内,当土填至一半时,幼苗轻轻往上提,使根系舒展,然后填土至满穴,用脚踏实,表面再覆盖松土。

五、珍稀林源药材春季生产管理要点

近年来,温州市高度重视“两山”理论转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发展了较多“一亩山万元钱”模式,黄精、三叶青、白及、金线莲等林下药材种植发展迅速。如种毛竹林下,春季采笋只挖退笋、弱笋和过密笋,挖笋时候应注意保护林下药材植株。

林下黄精药材春季生产要点:以选用多花黄精栽种。多花黄精育苗方式主要是种子育苗和根茎育苗两种。种子育苗播种时间可12月冬播,也可2月底春播;春播时,种子需经过砂藏法处理,即将秋季采摘的新鲜成熟黄精种子经去外皮、消毒,然后拌3倍~5倍体积的干净湿砂,放在(5±2)℃的温控箱内或阴凉、通风的室内保湿贮藏2~3个月取出与沙子混播。选择土层深厚、质地疏松的砂质壤土作苗地,经深翻、精打细耙整成畦面宽80cm、沟宽30cm的苗床,床面铺一层有机肥与床面土混合均匀,按行距25cm 开深3cm~5cm小沟,覆平沟旁细土,上面覆盖一薄层碎小秸杆,然后架设小拱棚增温或遮阳网防雨、遮阴。根茎栽种的时间以9月上旬~11月下旬为宜。年前根茎栽种的黄精宜在第一次在展叶期(约3月下旬)施提苗肥,亩施1000 kg有机肥;第二次在盛花期(约4月下旬)施肥,亩施肥500 kg有机肥;在多花黄精开花初期(4月底)剪去植株顶部。剪去的植株顶部不超过植株高度的1/3。剪下的多花黄精梢部嫩芽可以当蔬菜食用。

林下三叶青药材春季生产要点:三叶青育苗以扦插为宜,时间宜选三月底采穗扦插;扦插采穗前一周宜先用杀菌剂和营养叶喷洒待剪植株,采穗摒弃病虫枝、徒长枝和细弱枝,留2-3叶芽为一段插穗;育苗地宜掺河沙和椰糠改良,插入土一个叶芽为宜,株距10×8 cm,亩用扦插苗7±1万株,扦插后浇足定根水,12小时后宜用生根剂和多菌灵喷洒;扦插后30天内需遮阴,遮光度85%左右,40天后保持遮光率70%左右,90天后遮光率65%左右;水肥管理需视天气情况,如遇干旱,扦插后20天内每天喷水一次,结合叶面肥,湿度85%左右;扦插后40天保持苗床湿度70%左右;扦插后90天,待新根长至5 cm以上基本不用浇水,如遇连续干旱15天,则需半月浇水一次,湿度50%左右为宜,有利结小块根;新蔓长至15-20 cm即可移栽。三叶青栽种以三月底为宜,以无纺布袋栽为宜,选择直径约30厘米 ,高30厘米容积厚质耐降解无纺布袋,施放有机肥底肥和原土混合填满无纺布袋,每袋种植3—4株,均匀摆放在林地下,压实种苗周围土壤,浇足定根水。

林下白及药材春季生产要点:白及宜种植在阔叶林下,阔叶林内冬季有大量的落叶,落叶腐烂分解后便是天然肥料,增加了土壤腐殖质,还能改善土壤通透性。白及最佳定植时间为3月~5月。种植前亩施1000~1500 kg有机肥为基肥,选择阴天或午后阳光弱时进行,畦面按株行距40cm×45cm横向开宽4-6cm,深8~10cm沟,按定植密度确定的株距摆放种苗,要求顶芽芽尖向上。定植后。用腐质土或稻草覆盖畦面,厚度以不露土为宜。定植时应注意保护顶芽和须根,定植后要浇透1次定根水。早春要及时修除过密枝叶或疏伐过于密集竹丛,保持林地排水通畅。

林下金线莲药材春季生产要点:金线莲林下栽培以郁闭度为0.6~0.7为宜,因鸟兽鼠等喜食,栽种基地宜配备虫害害防护设施。对选取的场地进行平整,去除林地石块和残枝。开沟作畦,畦宽100~120cm,高15~20cm,长度根据地块而定,开好畦沟、围沟,以雨后地块无积水为宜。金线莲栽培基质包括泥炭土、炭化谷壳、河沙、珍珠岩等,厚度为10~15cm。可以将基质铺设于种植箱内种植,种植箱底部距离地面4~8cm;也可以直接将基质种植铺设于地面。一般以3月底~4月初栽种为宜,按照4 × 4 cm株行距栽种,组培驯化苗移栽时宜浅忌深,以第一条根接触基质为宜。栽种15天后,用氨基酸液体肥料1000倍液喷施1次。栽种一月后,用花宝或磷酸二氢钾1000倍液,每隔15~20天喷施一次。栽培基质含水量控制在50%~55%,忌积水。

【执笔】

姜武,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派驻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科技特派员,助理研究员,如有相关问题可来电咨询交流,联系电话:15724222244。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