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战疫情 助春耕 科技特派员行动】⑿ 金丝皇菊2-3月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0-02-26 18:10:34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处、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研处 字号:[ ]

【编者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近期市科技局号召全市科技特派员结合自身专业梳理编撰生产指导性意见书,力求为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

随着气温的回升,2-3月初是金丝皇菊的种苗繁育的最佳期和关键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金丝皇菊的正常生产影响巨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金丝皇菊种苗繁育的生产物资不足,因抗击疫情需要,目前薄膜、遮阳网、生根粉、消毒药剂生产物资等,农户或合作社没有备货或采购无法及时到位。

2.种苗繁育所需的劳动力短缺和生产任务无法正常开展。

3.金丝皇菊的脚芽生产管理欠缺,用来作为插穗的脚芽材料日常水肥管理不到位,导致有些脚芽无法满足育苗插穗条件需求。

4.由于这次疫情影响范围广,江西、安徽等金丝皇菊主产区也存在种苗生产困难,预测2020年金丝皇菊种苗出现整体不足,导致后期种苗价格上涨或种苗质量偏低等情况,外调进苗会存在相关问题。

农户必须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尽快准备金丝皇菊种苗生产,提高产业自救能力,在疫情结束后能快速投入生产。

一、加强种苗繁育材料管理

1.老株修剪

由于受疫情影响,去年没来得及修剪清理的生产地块,抓紧老株修剪,剪除地上部分,留3cm~4cm,促进地下萌蘖生长脚芽。

2.脚芽壮苗培育

我市地处南方,去年金丝皇菊植株地上部分枯萎后,从植株基部长出的脚芽是种苗插穗的材料,可以使用水溶性复合肥或尿素进行浇灌,一亩施复合肥或尿素40斤,或用0.30%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施叶面1-3 次,促进脚芽健壮,为高品质种苗培育打下基础。

3.种苗繁育生产物资准备

利用互联网采购种苗繁育生产所需的资材等,提前通过网络采购薄膜、遮阳网、生根粉、消毒药剂生产物资等。


 


二、积极开展种苗繁育

1.扦插育苗床翻整

提前着手种苗繁育苗床的翻整:可以非聚集形式、星状分布育苗床,如生产个体农户可以利用自家后院地块开展育苗,不出自家院子开展育苗生产。育苗床要求深耕20cm-30cm,宽100-120cm,高20cm-30cm,沟宽25cm-30cm。长度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2.在物资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废旧资材,如去年破旧的遮阳网等对育苗床的遮阳和保温。

3.扦插育苗

可以通过人工非聚集形式进行种苗扦插繁育。当脚芽长度10cm左右,选择健壮的脚芽作为插穗,淘汰细弱脚芽,剪成长度约8cm-10cm,留顶部4片叶左右。50mg/L萘乙酸或1g/L市售通用生根粉浸泡基部3-5分钟。在备好的苗床上扦插入土1/2-2/3,压实土壤,喷水,用透明塑料膜保温保湿,50﹪遮阴网遮光。

4.育苗期管理

适宜温度15-20℃,气温低于10℃ ,注意覆膜保温,气温高25℃或光照强烈。用50﹪遮阴网遮光降温,空气湿度达到80%以上为好,每天可以放风1-2次,期间可用10-12天左右生根。期间可用多菌灵500倍溶液杀菌消毒;喷0.30%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施叶面1~3 次加快种苗生长。


 


【执笔】

陈家龙,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驻龙湾区瑶溪街道科技特派员,副教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花木产业服务团队成员。如有相关问题可来电咨询交流,联系电话13858874512。


微信图片_20200224184828.png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