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战疫情 助春耕 科技特派员行动】⒀ 疫情期间早稻生产技术要点
时间:2020-02-27 19:36:4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处、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研处 字号:[ ]

【编者按】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近期市科技局号召全市科技特派员结合自身专业梳理编撰生产指导性意见书,力求为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

当前我市上下正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也正值春耕备种的关键时期,当务之急,作为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需要积极准备早稻种子,农膜、农药、化肥等农资,做好拖拉机、播种机、插秧机等农机具准备和检修维护,确保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

根据我市农村劳动力紧缺的、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实际情况,在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劳动力更加紧张。早稻生产手插秧越来越少,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广泛应用。早稻机插秧技术在我市占有很大比例,叠盘暗出苗技术具有节本、省地、省工、增效等特点,受到种粮大户欢迎,在我市乐清、平阳等地已广泛推广应用,同时早稻直播技术由于省工也在种粮大户中搭配应用。下面结合温州实际,介绍早稻叠盘暗出苗技术和直播早稻栽培技术,供参考。

一、早稻叠盘暗出苗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和处理。我市早稻可选择中熟品种中嘉早17、中早39、温926,早熟品种甬籼15,播前翻晒5-8小时,选用25%氰烯菌酯药剂2000-4000倍溶液浸种60-72小时,当种子露白时,晾干后即可播种。

2.播种时间安排。种粮大户根据种植规模,选择早中熟品种搭配,在3月20日前后,分批次播种。

3.精量播种。选择适宜机插秧盘和水稻专用基质,用播种流水线播种,每盘播干谷150克左右,底土厚2-2.2厘米,盖籽土厚0.3-0.5厘米,不露种子,要求底土湿透不滴水,盘面不积水。

4.叠盘出苗。将播种好的秧盘先进行叠放,每叠20-25盘,集中放入能控温控湿的标准育秧温室内(温度30-32℃,湿度≥85%)或叠放在大棚内(每叠最上面放上装土而不播种的空秧盘),再在外面盖上塑料薄膜或打湿的棉麻织物,将所有秧盘包住保温保湿,但盘底不滴水为好。叠盘时间标准温室育秧一般叠盘出苗48小时左右,其它方式叠盘出苗视气温高低而定,一般48-72小时。待叠到芽长0.5-1厘米,移送到育秧点育苗。

5.秧苗管理。育秧点把秧盘摆放在塑料大棚或秧板拱棚保温保湿,温度控制18-25℃,最高不超过30℃,最低不低于10℃,主要控水,通风炼苗及苗期病虫害防治。

6.适时移栽。秧苗长到15厘米,叶龄3-4叶左右,适时移栽。机插秧密度30厘米×12-14厘米,亩插1.80万丛,每丛有苗4-5本,亩基本苗在8-9万左右。

二、直播早稻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中熟品种中嘉早17、中早39、温926,早熟品种甬籼15,都适宜直播栽培,为不影响晚稻生产应尽量选择早熟、分蘖力中等、抗倒性强的品种。

2.确定播种量、播种期。适宜的播种量是4~5公斤,考虑温州地区优越的光温条件,播种期4月5-10日,选择适宜天气播种。

3.大田准备:精细整地,无露在田面的杂草、残茬,畦宽3~4米,沟宽0.2米左右,便于操作和管理,先开沟后播种,做到田面平整高低落差不超过一寸。隔日播种,播种时畦面要软硬适中。开好直横沟,防畦面积水。

4.除草技术。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化学防治为重点的综合防治策略,充分发挥“以苗压草、以药灭草、以水控草、以工拔草”的作用。在芽谷播种后当天亩用17.2%的幼禾葆可湿性粉剂200~250克兑水喷施,也可在播后2~5天亩用40%的直播青或直播净可湿性粉剂45~60克兑水40公斤喷施。

5.防止倒伏技术。一是科学施肥,要根据目标产量和土壤肥力水平来确定总施肥量,采用“促前、控中、稳后”的施肥方法。二是合理灌水,做到“浅水分蘖、多次轻搁、后期间歇灌溉原则”,以利发根、壮杆、和防止倒伏。三是化学调控,在拔节期可用300PPM多效喷苗,可降低株高,提高抗倒能力。四是病虫防治。要特别注意是中后期的纹枯病和稻飞虱防治。

【执笔】

李道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浙江省第四届青科协委员,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浙江省作物学会理事,浙江省核农学会理事,温州市农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温州市粮食作物育种首席专家。如有问题可来电咨询交流,联系电话13506544111。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