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召开科技系统“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0-05-14 21:35:55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5月13日,温州市科技局召开市科技系统“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座谈会。来自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及县(市、区)科技部门的代表出席会议并踊跃发言。会议由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勇敏主持,党委书记张崇波讲话。局班子成员,局各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奔腾激光、中广核俊尔、恒丰泰等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现状,并就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思路举措。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负责人介绍了科技研发、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情况,并对标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内涵,对推进温州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张崇波从“怎么看”“怎么干”两方面进行总结发言。对于“怎么看”,他指出,要传承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新的时代内涵,对科技系统而言,创业创新始终是一种风尚、一种奋进的旋律,要从过去“创业就是创新”的思路转变成为“创新才是创业”,进一步释放、做强温州人精神中的创新元素,加速实现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全面重构,着力建设形成适合科技创新的科创氛围,让创新主体更活、生态系统更优、创新动能更强,实现依靠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是全市科技工作者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行动主题。

对于“怎么干”,张崇波强调,要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一要适应新常态,在核心指标提升上下功夫。要克服疫情影响,以“三个定位”坚决抢回创新进度,组建专班深入落实“一图一表一指数”机制。聚焦既定目标、倒排时间进度、层层压实责任,采取针对性补短赶超举措,持续发力改革、下沉服务、创新办法,努力实现“半年红”。二要争取新作为,在科创平台建设上见成效。一是狠抓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二是狠抓创新主体培育,三是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四是狠抓科技人才引育,五是狠抓创新环境建设。三要把握新要求,在高新产业培育上谋良策。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主导产业明显、科技服务配套齐全、科技企业集聚的科技小微企业发展平台,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四要运用新思维,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求突破。借助国家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着力彰显“探路者”的科技担当。要在国家自创区协同创新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三定向”研发转化机制、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推进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五要形成新氛围,在科技开放合作上出实招。深化温州嘉定战略合作,统筹推进“科技飞地”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全力实施海外精英计划,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快“一器一园一基金”建设,推动青科会成果落地,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温州创新创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