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领导赴瑞安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强化市县联动 冲刺“半年红”
时间:2020-05-17 18:39:03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吹响落实“六重”清单、“三强两促”冲锋号,强化市县联动,冲刺“半年红”,推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加快回归高质量发展轨道,5月14日下午,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带队前往瑞安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省创新型试点城市,近年来,瑞安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当天下午,张崇波一行实地调研了东新科创园、浙江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多彩·中德科创园及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在瑞安市滨海新区的东新科创园创智客厅,建设业主单位介绍了规划总体布局与一期建设基本情况。过去,这里是集旧村、旧厂、旧住宅三旧混杂的“混杂区”,经过两年攻坚,如今,即将成为科技创新大引擎。在听取了东新科创园将重点聚焦汽车高端部件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设目标后,张崇波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东新科创园要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瑞安园”、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建设,打造科技型小微企业高地,下一步要谋划大产业、招引重量级的科研大项目、大平台,打造瑞安科创引爆点和创新人才集聚地。



在浙江戈尔德减振器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历史、近年销售产值及研发投入情况。据介绍,2019年,该公司实现销售产值84919万元、研发投入2379万元。张崇波鼓励企业增强信心,顺应当前防疫形势创新发展,持续加速专业技术人才布局。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多彩·中德科创园,张崇波一路看一路问,他说,好载体要装好东西,才有好未来。张崇波叮嘱企业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瑞安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随后,在浙江省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召开的科技工作座谈会上,瑞安市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科技方面的工作情况。针对会上提出的各类问题,张崇波全面解读政策,详细解答瑞安方面在开展科技工作中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同时提出下阶段举措。他强调,从当前经济指标来看,现阶段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瑞安市要根据“六重”清单和“三强两促”任务,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工作为抓手,对标“按季抓、专班干、奋战二季度”等工作要求,成立科技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抓重点、抓细节,守牢底线瞄准高线,奋力冲刺“半年红”“全年红”。




结合瑞安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张崇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科技创新指标上,抓重点、抓细节。针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几个关键性指标,争取完成二季度底线目标,达到标线目标,挽回一季度差额,力争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大幅前进的高线目标,为全年高质量发展作铺垫,冲刺全年红。二是在自创区建设上,抓进位、抓特色。启动实施高新区“进等升位”新超越计划,重点抓好招大引强、转型升级、强化保障,推动瑞安智能成套装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入全省前10名。深入实施自创区“八大攻坚”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推动“瑞安园”和瑞安科技城建设,加快东新科创园等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在平台打造上,抓能级、抓成果。瑞安要加大对高能级平台打造和引进力度,提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飞地科创园、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零部件研究中心、北航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把握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同瑞安汽摩配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四是在政策谋划上,抓激励、抓实效。充分发挥财政补助资金引导作用,财政激励力度再加码,强化创新、鼓励研发,通过增加预算资金、单项补助金额、补助事项等方式加大政策力度,重点聚焦关键产业、关键领域,让企业真正得实惠,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

市科技局副局长项晓东,瑞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良、孙寒星等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