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全力冲刺“半年红” 市科技局领导赴文成、泰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时间:2020-05-17 18:42: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为深化“三服务”活动,全面落实“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和“六重”清单,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全力冲刺“半年红”, 5月14日市科技局局长章月影带队赴文成、泰顺开展科技创新调研服务。



近年来,文成县进一步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多次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高山果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市级创建名单,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有力助推高山果蔬、糯米山药、金丝皇菊等本土产业发展。



当天上午,章月影一行实地考察了文成县高山果蔬农业科技园、山哥哥科技企业孵化创业园,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据介绍,文成县高山果蔬农业科技园占地面积1980亩,主要以高山蔬菜、水果、花卉为特色,2018年列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培育名单以来,已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200多亩,打造1家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农产品贮藏加工中试基地、1座果蔬加工中试车间,并开展可视化数字农业试点。文成县山哥哥科技孵化创业园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电子商务园“三园合一”建设,以“农业+互联网”为特色,打造创新创业全过程服务链,集聚了浙江大学文成技术转移中心、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国家大院名校文成工作站和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创平台,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持。



座谈会上,文成县科技局负责人从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强化科技人才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章月影对近年来文成科技创新工作表示肯定,文成县农业科技工作很有特色,在科技特派员服务深化、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助力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企业集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她强调,要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科技企业新增数等科技核心指标,充分挖掘潜力,开展专项攻坚;要加快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引进集聚科技人才,提升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支撑文成农业科技发展;要依托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本土糯米山药、杨梅等产业创新发展;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凸显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泰顺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量创历史新高,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企业研究院实现零的突破。



在泰顺,章月影一行走访了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泰星儿童玩具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进车间看产品制造,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学研合作等情况,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需求,并就如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据悉,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农业开发企业,目前以绿色农林产品开发、休闲食品饮料生产加工、田园农业旅游基地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研发为主营业务,是一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浙江泰星儿童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竹、木制品儿童玩具出口生产的企业,成立于2003年,公司充分开发利用本地资源,从事竹、木制品的深加工,提高资源的附加值,企业从小到大,从单一性的加工到产品的多样化,走出了一条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企业发展之路。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章月影听取了泰顺县科技局关于创新环境优化、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政产学研合作、科技服务惠民等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泰顺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本地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与工业、商贸业融合发展,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借力泰商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2019年度R&D占GDP比重突破1%,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她对泰顺县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要围绕产业引进共建创新载体,整合导入科技资源,推进研究院实体化运行,提升科技公共服务能力。二是紧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等科技核心指标,全力冲刺“二季度”。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扶持,深化“三服务”工作。三是做大做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导入创新资源,整合产品检测等服务,提升科技支撑力。四是培育科技龙头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建设科技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补齐产业发展链条。五是叠加科创要素助力产业发展。整合现有科创资源、泰商资源、省市资源,推进农业科技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联动,依托“科技飞地”设立行业研发设计中心,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