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创新讲坛:蒋儒标说如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时间:2020-05-20 13:37:16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陈佩蕾 字号:[ ]

5月19日晚,市科技局举办第六次“创新讲坛”活动。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中层以上成员作“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专题讲座。

众所周知,温州素来以“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闻名遐迩。蒋儒标率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温州人精神从哪里来?”随后,他分别从地理、历史、文化、人民和新时代五个方面一一解读“温州人精神”,让大家对温州人精神的理解更为透彻。

从地理的角度来看,蒋儒标以“边际、独立、地少、海洋、移民”五个关键词,来阐述“温州人精神是地理的”。他指出,温州位于浙江省的东南沿海,南与福建省接壤,地处边际,“七山一水二分田”。而温州话作为一种独特的方言,不仅地域性极为明显,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温州地域空间的封闭性与独立性。

讲座中,结合自己对“温州人精神”的理解与认识,蒋儒标指出——“温州人精神还是历史的”。温州历史最早要追溯到东汉时期,蒋儒标从汉惠帝三年(前192年)驺摇东瓯国谈起,他以古代“永嘉学派”及现代“温州人精神”为例,指出如果没有人才的力量,文化就不可能提升。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悄然诞生并日益壮大的“温州模式”背后,亦能看出温州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不过,蒋儒标也坦诚,对于今天的温州来说,人才集聚的难度还比较大。

而从另一个“文化”的角度来看,温州人精神还离不开“闽越文化、中原文化、皇家文化、海洋文化、西洋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加持。蒋儒标指出,当下的温州文化,就是这些文化的融合。此外,“人民”层面所体现出的,还有温州南拳、温州模式以及温州政府的破旧立新。

蒋儒标表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把追求卓越内化为新时代温州干部的胸襟格局。而在实现追求卓越的过程中,要通过“守正出新、富于创新、大气包容”这三条路径,拧成一股绳,为温州注入一股“文化之魂”。同时,还要把“守正出新”内化为新时代温州干部的看家本领,把“富于创造”内化为新时代温州干部的鲜明标签,把“大气包容”内化为新时代温州干部的基本素养,把“美美与共”内化为新时代温州干部的独特气质,把“奋斗奋进”内化为新时代温州干部的最美形象,从而实现奋斗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撑。

在讲座的最后,蒋儒标还特别指出,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从正面看,要做好树榜样,从另一方面看,还要做好防风险。

自2019年10月以来,市科技局已举办六次“创新讲坛”活动,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该活动同时展现了我市科技系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蓬勃朝气,在全局系统内形成了学习研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鼓励广大科技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勇立潮头,打造成为科技铁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