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医科大学举办儿童眼病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20-06-14 20:37: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陈佩蕾 字号:[ ]

6月14日,温州医科大学儿童眼病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温州市科技局局长章月影、温州医科大学瞿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书记张建等领导专家受邀出席,温州医科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附属医院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温州医学的基础条件、人才队伍、开放合作交流建设,在温州医科大学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大成就,一些重点学科更形成了特色优势。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眼视光学和儿科学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眼视光学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一些领域已经实现了从国际“跟跑”向“并跑”和“领跑”转变,科卫协同、全链条研究和转化体系已呈现规模;儿科学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浙江省儿童医疗、保健、研究、教学中心之一,涌现出沈晓明、孙锟等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儿科学界的优秀人才。眼视光学和儿科学两大学科为提升温州区域人口健康水平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614184929.jpg


章月影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形势下,如何既保持稳定学科方向,又不断拓展前沿领域,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或“无人区”中抢先布局,实现同步领域弯道超车,已成为一个重要命题。此次论坛聚焦儿童眼病细分领域,正是解答这个命题的重要探索。她提出:一要实现学科交叉创新。儿童眼病学科发展要以眼科和儿科的临床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学科交叉创新,搭建新的学科链条,汇聚形成一批学术带头人,凝练一批新的研究方向,形成一批新的研究成果。二要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转化协同。儿童眼病既要加强在两大学科前期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先发优势,保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也要在儿童眼病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相关研究的临床转化,特别是要通过“高原造峰”打造儿童眼病新的学科高地,提升眼视光学和儿学两大学科的整体竞争力。“儿童眼科的发展既是眼视光学和儿学两大学科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满足儿童视觉健康临床诊疗的现实需要。”章月影指出,作为温州科技创新的主管部门,温州市科技局将在医学学科创新领域给予优先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614184934.jpg



当天,多位与会专家就儿童眼病如何创新发展展开探讨,从凝练临床科学问题、中枢视觉康复、儿童眼底病的筛查诊断和治疗网络体系等多个不同角度进行研讨交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