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国字号”物流平台引入一群金凤凰,“5G+北斗”开辟云端一片新天地—— 你被交通产业“后浪”击中了吗?
时间:2020-06-18 16:02: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作者:卢秀铨 字号:[ ]

揭牌不到一年,协助吸引6家物流企业“落户”——这是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为温州引来的一群金凤凰。

目前,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已与近20家物流行业领先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计划,他们将陆续落地我市。

位于浙南科技城的北斗产业基地,近日正在紧张地进行外立面和办公场地的装修扫尾,为后续重点项目入驻做好准备。

未来,北斗芯片、板卡、电子地图、软硬件系统集成、定位导航及设备、地理信息、卫星遥感、终端数据等产业化项目将在该基地“多点开花”。

……

发展交通,曾经是广义理解下的修路造桥,畅通一隅;而今海陆空发展齐头并进,新型交通产业、海量大数据信息相互交织,促成交通智慧化、产业化提升,成为新时代下交通发展的注脚。

你,被这样的交通产业“后浪”击中了吗?

近年来,我市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署“1+6”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国字号信息平台、布局尖端产业基地,在大干交通的同时,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产业。日前公布的《温州市“大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显示,今后三年我市将围绕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交通关联服务业四大领域,加快培育打造千亿级交通产业。

如今,俯瞰瓯越大地,一个个国字号交通信息平台、产业基地正在快速崛起,新一轮大交通产业发展的热潮,正冒着热气发力涌动。


温州物流信息枢纽港

汇聚物流企业落地生根


在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控制室内,大屏幕上的信息更替以秒计算,实时滚动的水上信息服务数据,清楚地显示包括内外贸港口货物吞吐量、客运量等15类数据指标。

全国水路运输情况和重点船舶数据分析服务,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推出的一项防控服务,可依据15类数据指标,形成分析报告,支撑海事部门相关工作分析决策。

去年1月9日,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在我市揭牌;同年8月,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下属交信集团与我市交运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运营实体正式挂牌成立,我市交通物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揭牌以来,平台以温州‘四港’为主体,发起建设物流核心企业联盟和‘温州物流信息枢纽港’,吸引物流信息服务企业集聚温州。”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温州打造成物流信息化服务行业基地是平台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

依托平台集聚效应,当前,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已经和近20家物流行业领先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计划,他们将陆续落地我市,为全市物流行业升级发展注入动力。

今年1月3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在主管部门和我市政府的支持下,成功在温举办“交通强国智慧物流论坛”。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物流产业发展提出诸多宝贵建议,为温州的物流业转型升级集智集力。

“落地以来,平台核心团队成员与温州本地物流单位保持良好沟通合作。”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定期参与温州现代物流学院、温州市物流商会及相关物流企业举办的沙龙活动,加强前沿信息的互联互通。

据悉,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将致力于打造促进跨区域、跨运输方式、跨政企的物流信息高效共享的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重塑温州物流行业的发展生态,并通过“解剖”温州物流行业,为全国提供更多完善的物流资源整合解决方案,创新物流业态模式,在服务全国交通物流降本增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5G+北斗

开辟交通智造产业新板块


日前,总投资52亿元的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正式落地浙南科技城,为我市北斗项目腾飞再添一副“新翼”。

北斗项目,即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斗信息产业基地,包括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北斗信息产业园、北斗智慧产业园,涵盖产业研发、生产、应用等各环节。新引进的大唐网络5G项目就将落户在北斗信息产业园一期,预计今年12月试投产。

据了解,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集智能制造、总部研发、技术创新、运营应用、基金投资等功能于一体,计划建设5G微基站长三角智造中心、5G云制造全国创新总部、5G微基站长三角运营总部及5G创新应用研究院等四大载体,通过建成达产并形成规模产出效应,带动5G智造产业链在我市布局集聚。

一个是高带宽、高速度、大容量、低功耗、低延时的移动通信网络;一个是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系统……当5G和北斗携手并进,技术的迭代与融合势必为我市北斗产业向好发展增添动力。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看来,“5G+北斗”发展路径可分为五步,从北斗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与5G基站的集成融合开始,到最终实现室内外一体化的导航定位授时,需要一步一步实现。

5G基站,正是迈步的基础。

“微基站是支撑5G网络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这么说,没有大量的微基站建设,5G信号将发挥不了快速、便捷的性能。”浙南科技城北斗项目专员魏挺同样表示,北斗项目对精度的要求甚高,高速的网络基础将是推动北斗更好落地的“利器”。

据悉,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预计2021年完成4条5G微基站生产线;至2026年全部建成后,将完成12条5G微基站生产线,形成年产约30万台(套)5G微基站生产能力,将为北斗项目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5G网络的加速推进,相关配套智造产业链同步发展,为“5G+北斗”基础设施在车联网、无线机器人云端控制等新型产业应用打开空间,有望驱动新一轮智能产业发展。

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学预测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根据时段调整运力,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监测判断地质灾害区域险情,为精准落实防汛抗台措施提供有效信息,帮助市民安全避灾……产业赋能,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温州大交通建设未来可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