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集中面商沟通 尽心办理落实 市科技局“两会”建议提案办理面商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06-19 08:40: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张晨 字号:[ ]

6月17日下午,市科技局召开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集体面商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今年的建议提案相关内容到会面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推动市科技局更好地完成今年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局长章月影等局领导班子出席面商座谈活动。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朱勇敏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今年市科技局“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





据悉,今年市科技局共收到“两会”建议提案84件,其中人大建议25件、政协提案59件,主要涉及国家自创区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等科创平台打造、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生态优化、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呈现出数量大、范围广、质量高等特点。其中3件建议提案被纳入市重点办理件,由市领导领办。相比2019年今年市科技局接收的主会办件件数提高了将近55.6%,这说明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科技工作显示度不断提升。




座谈会上,章月影介绍了近几年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下步工作重点。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市科技局的工作举措,一是积极推进“一区一廊”双核驱动战略,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二是构建科技创新要素联动新生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三是紧扣深化科技领域改革大局,实现科技改革新突破;四是扎实推进对外科技合作,区域发展后劲有效激发。她指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盯牢“一区一廊”建设“183”年度计划,以市“六重”清单和“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发展联动新格局。



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是接下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也是此次“两会”中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会上,来自机关单位、社会群团、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等单位的16位代表、委员也围绕这些科技工作的关键词,从规划、人才、产城融合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给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

“我们今年共收到84件建议提案,对于科技局来说数量是历年最多的,这说明当前大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也是对温州未来发展的一种期待。”座谈会上,张崇波直言听完各代表委员的发言很有感触。他指出,这些建议提案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当前科技工作的重点不谋而合。结合各位代表、委员的发言,他强调了科技创新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科创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两个“大平台”的同时,与国内双一流大学深度对接,努力打造温州“研究院经济”新高地,同步做好温州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小平台”培育,共同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抓创新主体培育。据统计,我市85%的研发投入来自企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下步要出台新“双倍增”计划,加大对各类创新主体的赋权激励,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与动力。三是抓科技项目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实打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部署实施一批辐射带动面大、具有全局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带动我市科技创新发展。四是抓科创人才引育。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驱动创新。新时代新形势下,要紧盯“人才红利”,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特别是对于科技型高端人才,要加大筹码,多措并举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五是抓科创环境打造。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优秀的企业、项目、人才落地,近几年温州在不断完善“硬”环境,通过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加温州“软”环境建设。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在回答“如何让科技创新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答卷。



张崇波表示,针对这次“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科技局将切实秉承“真办理、真落实”的理念做好相关工作。一方面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层层监督,责任到人,真正推动落实;同时要加强面对面沟通,争取每个高质量建议提案都做到高质量答复。另一方面要在精准答复上真落实,真正把好的意见建议吸收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科技局“183”工作计划当中来,精益求精,争取做到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都达到100%,圆满完成今年办理工作任务。最后,张崇波希望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支持我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