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北斗三号最后一星整装待发!浙南科技城培育北斗产业再加码
时间:2020-06-19 15:05: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大正 字号:[ ]

近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整装待发,北斗导航系统全球星座部署将全面完成,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也将进入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

为抢抓北斗产业链发展重大机遇。日前,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出台有关加快北斗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快温州北斗产业链建设,推动北斗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规模产出效应。



北斗信息产业基地即将投用

浙南科技城作为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中一个重要引擎,正不断加速推进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建设。据悉,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用房位于温州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新天地一期1号楼,该用房按照“拎包入驻”要求,提前完成装修工程,设置开放式办公、科研实验等功能区块,为后续企业入驻提供便利服务。目前,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斗产业孵化项目、中交信安公司网络安全技术服务项目等首批北斗产业企业已进驻,将于6月底正式投入运行。同时,多个关联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或正在加速盯引中。

2019年9月,北斗信息产业基地在浙南科技城正式授牌落地。该基地依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和我市空间、环境、产业基础,在浙南科技城构建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北斗信息产业园、北斗智慧产业园等“一心二园”产业布局,紧扣北斗+智慧出行、北斗+公共安全、北斗+航天航空、北斗+智慧海洋等产业导向,承接承载一批北斗产业高端项目和前沿技术,着力培育与本地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北斗产业链,发力打造成为发展数字经济重大平台,让北斗导航在温州遍开“应用之花”。

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000万元

浙南科技城有关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出台政策聚焦北斗产业细分领域,综合了项目招引、企业培育、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等多方面,推出了落地奖励、招商奖励、物业补助、研发补助、贡献奖励、成果资助、发展进位补助、上市奖励、出口补助、人才资助等十大礼包,进一步拔高北斗产业项目奖补标准,提升平台承载力和虹吸力,为加速培育北斗产业链再加码,加快形成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带动北斗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

按照该政策规定,对新引进落户北斗产业基地且符合浙南科技城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如果企业要购建自用办公(研发)用房的,按不超过建设成本的5%或购买成本的10%给予一次性投资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1000万元。此外,如果企业租赁北斗产业基地用房,还可享受自入驻之日起5年100%的租金补助,单个企业可享受每年最高100万元的租金补助。

科研补助最高奖励1000万元

为鼓励更多的科研机构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更多的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在温州落地、在温州转化,为温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作出贡献,该政策规定,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北斗产业领域研发机构,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补助,并为其优先安排科研项目。

此外,对上年度R&D投入500万元(含500万元)以内、500万—1000万元(含1000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北斗产业企业,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分别给予12%、16%和20%的资助,单个企业年度研发费用补助最高500万元。

为了吸引本科、硕士、博士等更多的科创人才来浙南科技城就业,鼓励北斗产业企业全职引进人才,该政策规定在引进环节获得市、区两级现行人才政策直接资金补助的,浙南科技城再增加给予上浮10%的奖励。


新闻+

浙南科技城核心区迎来精彩蝶变

浙南科技城核心区重点示范区块雏形初显。日前,随着曹龙路绿化工程、宫主殿河南岸景观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温州大道绿化提升工程、龙海路和龙翔路提升工程、区域内公交站台、城市标志标识等项目的陆续完工,环境景观得到大幅提升。

浙南科技城核心区是我市推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的12个重点建设区块之一,与温州南湖科创小镇一起将打造成为重点示范区块,正全力推进重要平台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和环境优化,力争今年“九大场景”初显。

目前,核心区北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用房装修工程提前完工,双创新天地一期实体工程竣工、二期主体工程完工,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开工在即,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投资步伐,科研型企业总部园一期项目完成项目立项备案。

“深入实施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三大会战’,推动产业平台、公共配套、交通路网和生态环境建设,加速打造高能级科创高地。”浙南科技城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重点区块打造是“三大会战”的核心,当下浙南科技城核心区正处于全面精建快建阶段,建设施工项目多点开花,建设热情持续高涨,加速完善交通设施,以“六化”为环境整治提升标准,提升城市形象和人气效应,全面推动科技城核心区基本成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