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省科技厅领导赴温州调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
时间:2020-06-22 09:18:33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徐慧敏、庄苗苗 字号:[ ]

6月16日-18日,省科技厅章一文副厅长率高新处、农村处、基金办相关负责人赴温州调研科技型企业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扶贫服务工作。温州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局长章月影,副局长项晓东、金龙军等陪同调研。

6月16日上午,章一文一行赴乐清清江水产养殖研究所调研水产育种工作。调研组进车间、看苗种,详细了解南美白对虾育种、泥蚶和文蛤等滩涂贝类新品种繁育、岱衢族大黄鱼苗种生产等情况。章一文充分肯定了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水产育种专项取得的研究成效。他强调,水产育种工作关系着水产品供给与养殖效益提高,更关系着老百姓餐桌安全与生活品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实在在的举措。他要求,海洋所要不断加强水产育种的科技引领,积极推动大数据支撑下的高仿真模拟育种、数量遗传学和遗传信息学等基础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智慧渔业和数字渔场新模式新技术。同时,要把握市场需求,切实做好公益性科研和推广服务,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推进优质种苗应用示范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科技惠民富民。




当天下午,章一文一行赴瑞安市,先后调研了浙江顶味食品有限公司、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车间,并与有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听取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研究院申报、高端技术攻关等方面情况介绍,倾听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章一文指出:科技创新是一个不断爬坡和持续攻关的过程。顶味公司在重点研究院创建基础上要结合自身实际,规划好研究院布局,整合优势扩大规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技术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水平。瑞立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优势,要持续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投入更大的精力和时间,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






6月17日上午,调研组赴平阳县同盟村开展扶贫服务工作,考察调研了村口环境提升改善工程、文化礼堂操场、蜜桔园、村致富带头人的小酒厂等地,走访慰问了贫困群众家庭,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扶贫资金是否到位,是否有其他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并给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章一文强调,同盟村要围绕稳定发展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稳定脱贫两个重点,解决好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等问题,明确1-2个重点发展主导产业,发挥联合村的作用和联动效应,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要发挥好村两委的“领头雁”作用,引进先进理念,提高管理水平,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随后,调研组赴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调研,对一鸣公司对同盟村提供务工岗位表示感谢,希望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为精准扶贫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章一文赴温州医科大学、瓯海生命健康小镇调研。章一文指出,温州医科大学是一所富有创新活力的高校,在眼视光和生物医药领域等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希望学校在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方面迈出更大步子,更大程度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展示厅,在详细了解小镇区位、资源、政策、产业等优势特色后,章一文对生命健康小镇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他也希望瓯海区充分发展自身的资源禀赋,深耕生命健康产业,不断提升生命健康产业竞争力。






6月18日,章一文赴瓯海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章一文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浙江强盛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项目研发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公司近年来的科研创新情况、目前进口替代项目攻关情况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同时对制定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专题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会上,他指出,企业与科技是密不可分的,科技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成长。我国目前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的供应链断链风险,龙头企业要充分利用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进口替代项目的攻关,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他表示,省科技厅将继续强化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企业提供保障。《浙江省科技企业培育新一轮“双倍增”行动计划(2020-2025年)》将进一步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