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领导调研科技高能级平台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
时间:2020-06-24 16:37:44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卢盈蕾 字号:[ ]

6月23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一行前往瓯海、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科技城专题调研我市高能级平台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



上午,市科技局领导一行来到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瓯锟科技温州有限公司。瓯锟科技温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金属层状复合新材料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科技企业,自主拥有金属层状复合板带生产的成套技术和装备,公司研发生产的各类金属层状复合材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该公司正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投资建设金属层状复合新材料产学研用产业园,将形成金属复合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中试生产基地、产业集聚生产基地和产业链延伸示范基地,实现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生态平台的双驱动融合化发展。张崇波对该公司的技术攻关和生产工艺表示充分肯定,勉励该公司要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工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力做好“卡脖子”技术攻关,抓紧形成金属层状复合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随后,张崇波专题研究瓯江口高能级平台建设工作,要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高度重视高能级平台对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切实加大引进力度,努力培育并抓紧形成瓯江口科技创新增长极。



当天下午,市科技局领导一行来到浙南科技城调研。在温州市科技大市场,张崇波认真听取温州技术市场情况介绍,强调科技大市场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市场导向,做优产品、做强服务,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彰显“产学研用金,财政介美云”十联动成效。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与天心天思集团共同建设运行的数字经济产业(物联网应用)创新服务综合体,张崇波书记强调,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物联网应用)创新服务综合体要切实强化平台建设,打造物联网平台载体;要持续强化科研技术攻关,破解关键难题;要努力提升成果转化能力,重点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要始终重视人才团队支撑和科研金融支撑作用,强化要素供给,推动融合发展。





在瓯海眼镜小镇,张崇波详细了解调瓯海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1个服务大厅、依托3个创新平台、实施6大重点工程、打造9大服务体系、开展X项创新工作有关情况,现场体验了创新项目成果——HiAR Workspace“云管端”一体化智能眼镜。这款智能眼镜拥有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智能交互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够应用到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诸多行业。在瓯海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服装智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张崇波指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要建设“开放式”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既要加强国际合作,招引海外资源,也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让温州品牌“走出去”,扩大温州产品的全球影响力。




在瓯海汽摩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运营单位温州新技术产业化研究院,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瓯海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作。在听取瓯海区林照光副区长情况介绍和相关综合体运营单位负责人发言后。张崇波介绍了温州产业发展情况和温州科技创新情况,并就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出要求。张崇波说,目前温州产业形成了“5+5”的发展格局,即服装、鞋类、汽摩配、泵阀、电器的5大传统产业和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朝着万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在科技创新方面,温州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支撑,以科创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创新环境打造为着力点,形成了“1+1+X”的发展格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温州万亿级“5+5”产业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构建区域创新体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承载着服务传统产业重塑和战新产业培育的重大使命,必须高度重视。张崇波指出,瓯海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要遵循“3+3+X”的理念:即综合体要由政府、企业、院所三方共同参与,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积极引导,依托院所的高层次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共同助力产业升级。综合体建设上要聚焦产业、创新、服务三个方面,要聚焦产业做高做强,在产业选择上立足区域优势,以优势产业基础为依托,错位发展;要立足创新协同,加强科研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原创研发能力;要提供全链条服务,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权保护、营销模式、品牌公关等方面,为企业从项目孵化到产业化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需求,同时要扩大服务半径和服务内容,整合国内外资源,做大做强做精“X”服务内容。

市科技局副局长项晓东等陪同调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