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科技局赴平阳开展“红七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6-29 16:34:22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卢盈蕾 字号:[ ]

6月28日上午,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带领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来到位于平阳县山门镇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和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935年2月,根据中央军区的指示,以从赣东怀玉山突围的部队为基础,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以“红旗不倒”为主题,“永远的丰碑”为主线,挺进师北上抗日的光辉业绩为核心,结合凤岭山自然风光,依山而建。





市科技系统党员干部一行人首先参观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了解挺进师时任师长粟裕将军的先进事迹。1935年,粟裕率红军挺进师进入浙南,并在此创建革命根据地。在浙南三年游击战争中,粟裕将军与平阳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他曾说,浙南平阳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深情地眷恋着当年战斗过的平阳大地,遗嘱身后把部分骨灰撒到他在平阳战斗过的地方。1984年2月5日,粟裕在北京逝世,其部分骨灰放撒在他当年辛勤工作过的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在粟裕将军部分骨灰敬撒处前,全体党员列队三鞠躬,表达了对粟裕将军的深深敬意。




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室内,党员干部通过详实的照片、文字等资料,认真学习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孤军入浙,在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中,先后开辟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为浙江党组织和革命力量的发展创造机会的革命历史,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牺牲精神。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通过象征着烈士鲜血染红的红旗长廊,走过“北上抗日出征门”,通向纪念碑广场,在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在张崇波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字字铿锵的宣誓声中,表达对革命先烈缅怀之情,也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南革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彤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以《省一大的使命 代表们的初心》为题的专题党课。结合党史,陈彤讲述了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使命以及省一大代表们的初心故事。1939年,浙江省一大在温州平阳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时任省委书记刘英在省一大上的致辞,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陈彤在课上生动地讲述了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省委秘书周义群、浙南特委书记龙跃等省一大代表们的初心故事,让全体党员干部受益匪浅,感触良多。革命先辈留下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励着党员们砥砺前行,永葆共产党人初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