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创新主体持续壮大 高新产业投资加速 温州逆势新增661家省科技型企业
时间:2020-06-05 15:41:1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作者:周大正 字号:[ ]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孵化科技企业的摇篮,此次新增1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4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市第一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结果出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温州海鹤药业有限公司等全市661家企业逆势晋级,新增数量高于去年同期。至此全市累计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090家,创历史新高。


创新投入持续加码 精准助企成效显现


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不低于10%,持续投入一定的科技创新经费并开展科创活动,主要从事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中小微型企业。

逆势增长的背后,不同企业有各自的突围路径,也有我市厚植创业创新沃土提供的有力支撑。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发展主动仗,我市持续加码科技企业扶持政策,出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开展“百名科技干部携手百家创新平台”专项行动,组建科技项目专家服务团和创业投资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助企服务,引导温州民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释放新动能,壮大创新主体,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强身健体”。

据悉,今年1-4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为18.3%,较1-3月增速提高6.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


创新主体持续壮大 民营经济韧性增强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创业群体,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础。“大力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发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让新动能逐渐接棒。”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科技支撑,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成为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

近年来,我市出台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方案等一系列举措,打造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体系,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生态,激发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培育科技型企业的新规律新机制,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打好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系列“组合拳”。据悉,2017年,我市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95家,同比上一年增长163.4%;2018年,全年新增1802家,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一;去年新增2213家,新增量全省第三。

温州大学商学院有关专家认为,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连续大幅度增加,折射温州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科技创新支撑民营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在持续增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