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宁波温州召开自创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0-06-05 22:09: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徐慧敏、庄苗苗 字号:[ ]

6月5日,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席视频会议召开。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明,温州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出席会议,宁波温州两地科技局、高新区、自创办等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志明主持。



联席会上,宁波、温州两地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分别汇报宁波、温州自创区核心区工作情况;宁波、温州两地自创办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宁波温州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推进情况、当地自创区建设进展情况并针对下一步宁波温州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建议。温州国家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文件精神以及省、市重大部署,紧抓自创区和科创走廊两大主线,以高新区进等升位为总目标,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要素链、构建生态链,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逐步构建起以项目为核心、以平台为引领、以要素为支撑、以生态为保障的创新发展新格局,在最新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评价中提升19个位次至全省第5位,在近三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持续提升。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部署,积极开展争先进位工作,着力推动“一区多园”优化提升,在今年火炬统计评价体系28个主要二级指标中,22个指标相比去年实现明显提升,在全国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上升至第18位。



自2018年2月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宁波温州两地深度合作、协同推进,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的总目标积极落实各项举措。去年12月,两地政府签订《关于加快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主动携手共建自创区,服务全省“一盘棋”的战略布局。前阶段,宁波温州两地自创办、有关园区平台深入对接磋商,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谋具体落实举措并加快推进,共同制定《落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的2020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三年行动计划和今年重点工作任务。



张崇波在讲话中表示,宁波、温州两地将按照目标共识、策略共商、难题共克、经验共享的协作机制推动两地协同发展。一是优势互补,积极凝聚国家自创区协同发展合力。宁波温州各具特色、定位清晰,围绕以宁波为核心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以温州为核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的目标,共同把示范区建设成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二是锚定战略目标,共同编制国家自创区建设发展规划。宁波市政府、温州市政府会同省科技厅共同编制《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宁波温州国家自创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实现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的总体定位目标。三是聚焦改革突破,统筹谋划国家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共同设计并提出在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民营科技银行试点、开展促进产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同时,共同谋划加快落实自创区发展战略合作,以两地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定六方面工作计划,谋划十项重点工作。

张崇波介绍了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展情况,当前温州自创区瞄定“183”年度工作目标,按照“一办四组”的工作机制,“一区五园”的建设格局,以高新区“进等升位”新超越计划、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为抓手,全力推进自创区建设工作。一是深化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狠抓高能级科创平台的提质打造、卡脖子核心技术的攻坚、创新主体的培育、高层次人才的引育、重大科技项目招引落地、十大核心指标的提升以及深化突破性改革举措等方面的工作。二是扎实推进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发布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以“九大场景”为目标,全面推动重点区块建设大会战;以“10分钟入环、30分钟通环”为总目标,全面推进交通路网大会战,年内实现两环主干道建设完成50%以上;以“六化”为标准,完成32条重点道路和12个重点区块的整治提升,提升“一区一廊”整体形象。

针对两地协同发展,张崇波强调,下一步要以“先行先试、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三个关键词为努力方向,进一步推进宁波温州自创区建设,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作出示范。一是建议两地做好产业创新协调,结成紧密的创新发展共同体。加强两地主导产业创新资源的互动,重点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联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联动精准招商等举措形成共同发展格局。二是建议加强两地部门、国家高新区和其它园区间的协同联动。形成两地相关部门联动、干部交流。建议两地高新区加强联动,建立核心指标通报共享机制,充分梳理两地产业布局,逐步构建两地在共同产业领域或产业链上下游领域之间信息共享交流机制,促进科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三是建议协同推进国家自创区规划纲要和先行先试政策的批准实施。对于已经提出的在设立民营科技银行试点、开展促进产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试点、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先行先试政策,宁波温州两地共同前往国家、省级科技部门拜访对接,汇报两地自创区建设工作,争取规划和先行先试政策早日获批。四是建议共同举办自创区创新创业活动周系列活动。加强两地党政高层互访,以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推进两地协同发展,建议双方共同举办宁波温州自创区创新创业活动周系列活动,形成“1+X”的活动。发挥两地科技大市场五位一体功能,共同举办宁波温州国家自创区第一届科技成果拍卖会,促进科创资源合作共享,推动产学研精准对接与合作,促进两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黄志明在讲话中表示,宁波、温州两地合力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力度趋强、氛围趋浓,国家自创区发展战略和推进策略更加系统,创新资源配置机制不断优化, 常态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宁波国家自创区建设、“科技争投”攻坚等重大科技创新引领性工作成效逐步释放,科技创新在“助力科学防疫、赋能复工复产”发挥出“硬核”力量,全市域推进自创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接下来,宁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引,按照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的五大战略定位,重点做好深化推进两地协同发展、自创区政策先行先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工作,协同打造高水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