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前沿
新证据表明癌组织中藏有细菌
时间:2020-07-13 10:00:29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部 字号:[ ]

人类肿瘤组织中是否存在细菌并对肿瘤发生发展产生影响一直存在争议。最近,一项新的研究通过多种手段证实,在几种常见的人类肿瘤标本中均存在细菌,并具有一定的异质性,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ce杂志,题目为“The human tumor microbiome is composed of tumor type–specific intracellular bacteria”。

首先,研究人员利用肿瘤样本来检测细菌存在情况。通过DNA测序、免疫组化和RNA原位杂交的方法检测发现细菌主要分布在癌细胞和免疫细胞,尤其是它们的细胞质中。为了解决检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污染问题,研究人员对石蜡样本进行多点取材作为阴性对照。

其次,为了证明肿瘤中细菌能够存活,研究人员收集了新鲜手术标本,在无菌条件下分离、接种和培养,发现肿瘤组织相对正常组织培养出大量细菌菌落。这些细菌主要属于变形菌门和厚壁菌门。

最后,研究人员还检测了这些细菌对肿瘤代谢和肿瘤治疗的影响。例如在骨肿瘤中,生产羟脯氨酸的细菌量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对于吸烟的肺癌患者,肿瘤中含有更多代谢尼古丁、甲苯和苯酚等物质的细菌。另外,在大部分肿瘤组织中,细菌被发现存在于局部CD45+免疫细胞内,可能对肿瘤免疫微环境起着调节作用。其中,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响应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肿瘤细胞中梭菌属检出量较高,而在无响应患者中阴道加德纳氏菌属常见。

虽然仍有诸多疑问仍未解决,如细菌何时进入肿瘤,通过何种机制影响肿瘤,论文作者认为,细菌应该被归类为肿瘤生态系统的一员,是肿瘤治疗的一个新靶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