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2019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温州秀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0-07-17 20:10:03 浏览次数: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

7月17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这是浙江省科技界一年一度的“大考”,温州再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由温州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主持或者参与完成的35项科技成果获奖(含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3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实施的有26项成果(含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8项),总奖项数、第一单位完成数、一等奖数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第一完成单位奖项数在全省各地市中位居第二。




市科技局表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令人备受鼓舞,反映了我市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等政策、举措取得良好效果,彰显了温州推进“一区一廊”建设的底气和力量。


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获奖清单

(温州)

温州成绩单,亮点频现

翻看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温州成绩单亮点频现。

据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成果分析,我市在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领域等方面颇有建树。获奖的成果中有10项来自生命健康领域,占获奖数42%,其中4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果中有2项来自该领域;在智能制造领域,以激光、阀门、化工、电子为代表的一批成果纷纷获奖。

从获奖单位来看,温州高校和民企都表现不俗,显示出高校的科技实力和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高校方面,温州医科大学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成果2项;温州大学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成果各一项;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获一等奖成果1项。

在民企方面,共有12项成果获奖,占了半壁江山,这些获奖企业和项目均来自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从奖项类别看,我市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温州大学获得1个二等奖、温州医科大学获得2个三等奖。


科技“三服务”,成效显现

去年温州有26项科技成果获奖,为何今年获奖数量能取得大幅度提升?据市科技局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三服务”机制,对申报单位开展定期培训,重点单位进行一对一辅导,有效提升申报质量。如由市政府引进的奔腾激光项目,在市科技局驻企服务员和各处室帮助下,第一次申报省科技奖就获得二等奖,显示了企业科技成果的高质量和辅导工作的有效性。

2017-2019三年来,我市在省科学技术奖上共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53项,温州医科大学系统获奖总量与水平均占据绝对优势,其次是民营企业获奖水平逐步提升,每年均有40%左右的企业项目获奖。


部分获奖代表项目介绍

①脓毒症是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机体产生的过度炎症反应引发的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发病率约5‰,死亡率高达25%。研究显示,脓毒症73%为细菌感染,脓毒症30-51%存在微循环障碍。脓毒症细菌感染中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三种主要细菌约占50%。潘景业教授团队项目成果“脓毒症的细菌耐药检测和干细胞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新技术研发”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潘景业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肺炎克雷伯菌耐药基因新位点,大肠埃希菌耐药基因质粒播散机制及调控金黄色葡萄球菌荚膜合成的潜在基因靶标。并进一步阐明细菌耐药,播散机制及临床意义,为快速精准诊断,快速精准隔离,快速精准抗感染,提供了有力依据,降低脓毒症的发生率。

团队进一步揭示和阐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救治感染导致的脓毒症器官功能障碍的新机制。发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通过PAR1和TLR2,4/NF-κB两条重要信号通路调控脓毒症炎症反应和凝血功能,进而改善脓毒症器官功能的新机制,并逐渐形成抑制微血栓,改善微循环,恢复器官功能的灌流活化微循环救治理论体系,降低脓毒症的死亡率。

②我国每年都要开展大规模的江河湖泊疏浚工程,产生数十亿方的淤泥,如何消纳这些淤泥成为一大难题。温州大学等单位完成的成果《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致力于高效处理疏浚淤泥,其技术斩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技术应用于我国最大的单体围垦工程——浙江瓯飞工程,与传统技术相比,地基承载力提高30%以上、缩短工期约20%,解决了疏浚淤泥地基加固过程中淤堵效应导致处理效果差等技术难题。成果有效提高地基承载力、控制了工后沉降,满足了后期工程建设需求,大幅节约后期维护成本,经济效益显著。

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多模式电磁场可控涂层技术及装备研发》同样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温职院由此成为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职院校。

据介绍,目前我国各种机电产品的失效破坏中,约有70%是由其表面腐蚀和磨损造成的,我国每年因金属腐蚀造成的损失至少8000亿元。而金属表面处理常用的方法是物理气相沉积技术,但存在由于局部集中放电导致大颗粒喷射污染这一行业瓶颈、国际难题。王向红带领团队历经1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开发了三大核心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集成开发出纳米涂层制备装备,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该项目成果已在5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达11.58亿元。经专家鉴定,该技术处于国内同类技术领先水平,其中可变磁场控制技术和工模具离子镀涂层工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④温州民企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的成果《8KW高速激光切割机》,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的重大技术突破体现在发挥8KW光纤激光器的高能量特性,独创中厚板碳钢的“亮面切割”效果,大幅降低切割断面粗糙度,切割成品无需二次加工等方面。

项目共获授权知识产权1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8项,2017年获得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该8KW高速激光切割机产品自投入市场以来,已广泛应用于机械、车辆、钣金、造船、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约1.74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